图片故事:南昌万亩山林守护者

【查看原图】
从海拔300米到800余米的万亩山林,是熊墨洪巡护的范围。人民网 时雨 摄
从海拔300米到800余米的万亩山林,是熊墨洪巡护的范围。人民网 时雨 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12月04日15:13

人民网南昌12月4日电(时雨)12月3日,在江西省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海拔800多米的洗药湖山林的一间屋子里,熊墨洪戴好“巡山员”袖章,穿好写有“森林防火”字样的马甲,带上干粮和砍刀出门了。尽管山里寒风凛冽、云雾缭绕,但熊墨洪坚持巡山。从1993年到今天,他一直是这片万亩山林的“守护者”。

“现在是冬季,防火是巡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山间的崎岖小路,熊墨洪边走边说,洗药湖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5.61%,遍布杉木、马尾松等树种,一旦出现火情便是“天大的事”。近年来,随着景区的持续开发,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这里旅游,每当遇到这些人,熊墨洪都要叮嘱他们,务必注意防火,不要乱扔垃圾,保持林区的清洁。

除了防火,防盗伐也是巡护工作之一。熊墨洪说,2014年,他在巡山时发现有三四棵杉木被盗伐。由于盗伐者大多在夜间行动,熊墨洪就在深夜原地蹲守。经过20多天的“潜伏”后,在森林公安的配合下,盗伐人员被抓获。

“每次巡护需要行走20余公里,从海拔300多米,到最上面的海拔800余米,都是我的巡护范围。”站在云雾缭绕的林间,熊墨洪说,巡护山林27年来,他已熟知每一个山头、每一条小道、每一个路标。

从22岁的精壮小伙到如今年近50岁的中年汉子,熊墨洪的身心早已融入这片万亩山林。“虽然已经年近百半了,但我依旧会在这里坚守,守护好每一棵树木。”站在山头远眺,熊墨洪说,他希望未来能有人接下巡护“接力棒”,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

分享到:
(责编:毛思远、吴跃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