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非遗手艺人 传承新“锡”望

【查看原图】
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路口镇街头村的工坊内,锡雕第五代传承人的刘建强正在制作锡器。(人民网 时雨 摄)
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路口镇街头村的工坊内,锡雕第五代传承人的刘建强正在制作锡器。(人民网 时雨 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12月23日18:47

人民网莲花12月23日电(时雨)“叮叮当当……”一声声清脆的敲击声从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路口镇街头村一家制作工坊传出,54岁的刘建强正在用锡打造一个酿酒器具。

“莲花锡器精美实用。”刘建强介绍,纯锡打造的器具既有银器的清亮,又有青铜器的凝重,同时还具有“盛水水清甜,储酒酒甘醇,贮茶色不变,插花花长久”的特质。锡器已成为当地普通百姓的家用首选,也是婚嫁、乔迁的必备器物。

2018年,莲花打锡列入国家非遗,在当地支持下,刘建强成立了制作工坊,他的儿子接过了锡雕“接力棒”。刘建强还招收了村里6名贫困户学艺。“我希望他们‘青出于蓝胜于蓝’,通过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刘建强说。

 

分享到: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