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东乡:候鸟抵达 翩翩起舞

【查看原图】
候鸟抵达,翩翩起舞成美丽风景。
候鸟抵达,翩翩起舞成美丽风景。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1年01月05日16:20

2021年1月4日,在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杨桥殿镇的鄱阳湖流域湖泊湿地保护区内,小天鹅、大雁、野鸭和三趾鸥等候鸟在水中嬉戏休憩,在空中飞翔,形成一道迷人的风景线。

近日,大批候鸟迁徙到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自然保护区越冬,呈现万羽翔集、千姿百态的画卷。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候鸟越冬栖息地之一。如今,鄱阳湖已迎来越冬候鸟迁徙高峰,大量迁徙的候鸟在这里聚集栖息。

据了解,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境内有鄱阳湖流域湖泊湿地420公顷,被列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核心保护区,并被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联合保护委员会纳入滨湖候鸟与湿地保护县。每年11月,大量的候鸟,包括天鹅、大雁等陆续从西伯利亚等地,飞行五千公里南下,在这里盛会。至翌年春暖花开季节才北归。

近年来,东乡区高度重视候鸟保护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并建立了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管理站,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该区林业、森林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还组成督查组,多次对城区及周边酒店餐馆、农贸市场和乡镇集市进行突击检查,并建立举报绿色通道,让市民参与监督,坚决杜绝猎捕、贩卖、运输、烹饪野生动物行为。(文/图 何江华)

分享到: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