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入地”的桥梁工

【查看原图】
桥梁工叶奇奇固定好安全绳,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黄钟滨 摄)
桥梁工叶奇奇固定好安全绳,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黄钟滨 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1年01月31日22:26

九江长江大桥全长7.68公里,1993年1月16日建成通车,是我国铁路南北通道京九线、合九线和公路南北干线G105国道的“天堑通途”,是国内横跨长江唯一一座钢桁梁公铁两用大桥,被喻为京九铁路的“咽喉”。大桥结构复杂,技术含金量高,仅钢梁就有3万多吨,高强螺栓多达130余万套。

为确保春运期间列车安全平稳运行,1月29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九江桥工段大桥车间检查工区的桥梁工们来到大桥进行全面检查。据了解,春运期间,每天有近上百趟列车通过长江大桥,平均每隔1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桥梁工们不管风吹晒,爬钢梁、下桥墩定期对大桥“把脉问诊”,及时发现设备病害“对症下药”,确保大桥设备状态良好,他们也被称为“上天入地”的桥梁工。

铁路桥距离江面大概30米左右,三大拱最顶端距离江面近百米,一般人站在大桥上腿都发软,而九江桥工段大桥车间检查工区的桥梁工们早已习以为常,经常“飞檐走壁”行走在大桥的各个部位。悬空在钢梁下的吊篮犹如高空观光缆车,滔滔江水尽收眼底,头顶不时有列车飞驰而过,脚下有船只通行,大桥拱顶下的公路面上汽车川流不息,他们顶着江面的寒风,攀爬在冰冷的钢梁上,认真检查钢梁螺栓,不放过每一处病害。

春运路上,桥梁工们坚守在大桥上确保大桥设备安全,是春运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王浩、黄钟滨)

分享到:
(责编:帅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