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乡村调解员发挥大作用

2021年02月04日08:50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大城村两户村民因建房边界问题发生口角,双方互不相让,争执越来越激烈。村里的信访调解员施长青闻讯后迅速赶到现场,通过做“和风细雨”的思想工作,终于使矛盾得以及时化解。

  针对一些乡村纠纷未能得到及时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这一状况,青山镇创新基层信访调解机制,按照“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镇”的原则,在各村以小组为单位成立了村组信访调解员队伍。调解员由村里办事公道、群众威望较高的乡贤、政协委员、老党员等担任,协助政府和村委会调解民事纠纷,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等。

  “我们两家已经8年没说过话了,要不是村里调解员的帮助,我们可能都不会来往了。”青山镇高枧村小井坳刘某和赖某几年前因为生活纠纷发生口角,数年来,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两户邻舍隔阂越来越深。随着高枧村成立乡村调解员队伍并设立了村民调解室友邻茶社,调解员朱迪如和刘新文等以两家一起玩耍的孩子为契机,分头上户进行调解,并分别邀请双方到茶社喝茶,在喝茶畅聊之间,两家人之间8年的矛盾误会终于解开,如今每当友邻茶社聚餐时,刘某和赖某还坐在一起相谈甚欢。

  “村里纠纷调解员上岗后,治安好了,卫生干净了,邻里之间也更加和谐了。”说起纠纷调解员发挥的作用,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目前,该镇共有乡村调解员100余名,2020年共化解纠纷500余起,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为维护和谐平安乡村做出了有益贡献。(王春燕)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