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政府让“位” 让利于民

宜丰设身处地为百姓谋“位子”

2021年11月30日07:1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斑驳的青砖房、破旧的木门窗,没贴地砖的楼梯……在宜丰县城北交巷1号附2号,县中医院就在这里办公。11月26日,见记者来访,院长晏增光热情地迎上来:“不好意思啊,我们的办公条件实在有点简陋。”

  “简陋”背后,原来有暖心的故事。为了多给病友增加一些床位,县中医院行政办公地点从门诊大楼搬出,腾出的办公楼层改成了病房,新增85个床位和ICU病房。无独有偶,县人民医院行政办公地也搬入食堂的四楼,腾出床位118个。

  这是宜丰县让“位”于民、让利于民,设身处地为老百姓谋“位子”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近八成财政收入投入民生,为老百姓增添床位、房位、学位、车位、厕位。其中,新建公厕202座,改造卫生厕所4.55万户,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宜丰有个老规矩:不与百姓争利益。北门扙是地产商看中的“黄金宝地”,宜丰却捂住这块地,投资2.79亿元建起了8栋634套可拎包入住的保障房。秀竹米业53.1亩用地紧邻县行政中心,马路对面就是城东学校,出门便是新昌公园,建起了15栋626套棚改安置房。

  这两块地如果出让给房地产商,最少能卖4亿元,而政府用来建保障房、棚改安置房,却要投入7.5亿元。“一进一出相差11.5亿元,算经济账,显然不划算,但我们算的是民生账。”县委书记解鸳说,发展就是为了人民,百姓有“位子”,政府才有“面子”。2019年以来,县里还投入1.2亿元改造24个老旧小区,让4483户居民的房位更为优越。

  新区建新校,老校盖新楼,薄校迁新址,宜丰想方设法增加学位供给。县城棚改征迁腾出来的地,为新昌一小、二小、三小扩容,新建运动场、教学楼、花园绿地。近两年,全县在建或完工的校建项目有28个,新增校舍13万平方米,新增学位6000余个,“大班额”降至3.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小汽车“抢车位”,大货车“打游击”,昔日“停车难”让人心烦。宜丰想百姓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投入1000余万元在老城区建起10个临时停车场、2个智慧停车场,新增2007个车位。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县城还为共享单车、电动车、摩托车施划了3万余个停车位。

  看病有床位、居住有房位、读书有学位、停车有泊位……“美好生活在宜丰”的幸福画卷舒展在百姓心里。去年11月,宜丰以全国第17名、全省第1名的优异成绩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今年10月,宜丰获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先进县。(记者邹海斌、谢蓬勃)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