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赣鄂两省的“钢轨医生”

【查看原图】
图为探伤人员使用钢直尺对焊缝宽度进行测量。王浩 摄
图为探伤人员使用钢直尺对焊缝宽度进行测量。王浩 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1年02月05日10:20

为确保春运铁路运输安全,2月2日,来自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九江桥工段检查监控车间的四名探伤工们顶着寒风,在九江长江大桥上使用探伤仪对钢轨进行波声探伤,检查钢轨的“健康状况”。探伤工紧盯仪器屏幕,仔细辨别各种报警声音,哪怕是一毫米的疏忽都有可能导致钢轨伤损的漏检,九江长江大桥一桥飞渡,赣鄂相连,探伤工们从江西九江京九下行线往小里程方向进行钢轨探伤,通过大桥到达对面湖北小池口,然后从上行线折返,一上午就能横跨两省,被称为行走在赣鄂两省的“钢轨医生”。

为确保探伤作业质量,探伤工们在现场作业完成后,回到工区还要进行探伤数据回放,检查是否有遗漏。探伤工陈浩楠和同事们基本每天都要进行这样单调繁琐的工作。钢轨探伤工的工作看似枯燥乏味,但其承担的责任重大。尤其是春运期间,探伤工作就更加繁忙,陈浩楠说:“工区里有很多同事来自于外地,中间有很多都是95后,因为工作繁忙,他们选择坚守在岗位,为春运保驾护航。”

铁路探伤工作为确保钢轨设备质量的检测把关者,同时也是铁路钢轨设备安全的守护者。在2021年春运期间,铁路探伤工们坚守在千里铁道线上,为钢轨“问诊把脉”,守护着铁路安全,为“平安春运”筑牢了一道坚实的防线!(黄钟滨)

分享到: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