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坚守】披星戴月守护出行安全

【查看原图】
航拍下的湖口变电所。徐佳奇 摄
航拍下的湖口变电所。徐佳奇 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1年02月15日15:37

春节期间,飞驰的高铁已成为游子们返乡的首选。在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一个名叫月亮村的小村落,一所变电所里,两位90后变电值班员守护着高铁供电安全,为旅客安全出行,默默奉献。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供电段湖口变电所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担负着衢九铁路湖口至都昌50公里铁路的供电任务。

包小旋家在湖北黄冈,虽然距离算不上远,但因为变电所地处偏僻,交接班的路程并不轻松。早上6点出发,赶到变电所已经接近1点,简单吃过午饭,每天固定的巡视开始了。

春运期间,高铁安全要求严,包小旋和同事吴陈静认真巡视,不敢有丝毫松懈。为了保障供电畅通,必须时刻掌握设备运行状态。每个设备的引线、油位指示器、油温表、箱体散热片等有10多组数据,一次巡检下来就是100多组,同样的巡检一天需要4次。

变电所总共有4名值班员,都是女生,2人一同值守5天,在这5天的时间里值班员必须24小时在岗,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变电所所在的村庄名为月亮村,女孩子们都戏称自己是守护高铁安全的“月亮美少女”。今年春节,包小旋和吴陈静搭班,一起在所内值守,这也是包小旋第三年在所里过年。

三年的工作经验,包小旋对于这种工作方式已经十分熟悉,节假日不能回家陪伴家人,包小旋习以为常,家人也表示理解。

“变电所太偏,交班进所必须备齐够吃五天的菜。”每次进所上班包小旋都要采购好足够的食材,才能保障五天的口粮。上班前妈妈特意给包小旋准备了她喜欢的卤牛肉、香肠、点心带去所里加餐。

虽然过年变电所附近村里的人变多了,但是变电所依然很静很寂寞。变电所里,四分之三的空间都耸立着高大的变压器、避雷器等供电设备,耳边除了高压电流发出的“呲呲”声就是田野里吹来的风声。

由于长时间的封闭,包小旋和吴陈静都给自己找了不少“乐子”,间修时间除了和家人视频外,吴陈静喜欢运动锻炼身体,包小旋则喜欢手工艺。今年,她准备给妈妈织一个“爱心牌”帽子。

“印象中回家过节的次数很少,但想到通过我们的坚守,旅客们能够顺利返乡团聚,心里还是美滋滋的。”春节的旅途中,每一趟列车都满载着旅客对家的思念。夜晚10点,包小旋和吴陈静开始了今天的最后一次巡检,当检查完设备,确定一切运行正常,她们才能安心回去休息。(徐佳奇、郭钰祺)

分享到: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