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江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高质量发展

易炼红主持 姚增科叶建春出席

2021年02月20日06:55  来源:江西日报
 

2月19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省委书记刘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以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江西为目标,以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为引领,以深化法治领域改革为动力,奋力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主持会议,省领导姚增科、叶建春、尹建业、刘强、殷美根、陈兴超、赵力平、施小琳、吴亚非、马森述、龚建华、秦义、雷元江、葛晓燕、田云鹏出席会议。

刘奇对近年来法治江西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对做好今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提出要求,强调,

——要坚持党的领导铸法治之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持续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省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党领导依法治省的能力和水平。

——要保证宪法实施固法治之本。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健全合宪性审查监督制度,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促进全社会形成尊崇、学习、遵守、维护和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让宪法真正成为规范政治生活的准绳,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信仰。

——要强化法治为民行法治之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发挥立法引领保障作用,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着力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持续夯实全民守法社会根基,加强基层治理平台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切实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要深化改革创新积法治之势。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持续推进执行体制改革、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着力破解制约法治江西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

——要建强专门队伍兴法治之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专门队伍。

易炼红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保持定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新局面,推动法治江西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在学思践悟中把牢正确方向,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地位,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深刻把握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重点难点,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着力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要在系统推进中开创新的局面,坚持系统观念,增强系统思维,不断提高立法工作质量,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坚决守牢公正司法底线,切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在共建共享中汇聚强大合力,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着力锻造过硬队伍,全面加强法治监督,齐心协力推动江西成为讲规矩、讲法治、最安全的地方。

会上,南昌市、抚州市和省委宣传部、省市场监管局作了交流发言。(记者刘勇、杨静)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