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幕后的“蜗牛”司机

【查看原图】
王毅斌在派班室出勤测酒。杨洁 摄
王毅斌在派班室出勤测酒。杨洁 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1年02月23日11:03

2月21日0时50分,一辆动车组以近似蜗牛的速度,在南昌西动车所铁轨上“慢跑”,先来到洗车台“洗澡”,再进库“做体检”,进行日常保养工作,而在动车上操纵完成这一系列慢动作的,是中国铁路南昌局南昌机务段地勤高铁司机王毅兵。

列车白天风驰电掣运行,晚上回库只能像“蜗牛”一样爬行。王毅兵每日的工作,就是接动车组“上下班”,操纵列车在站台和动车所间完成转线、运行、洗车、连挂等动作。

操纵动车组慢速运行看起来新鲜,但耗费的精力却不小。每天夜幕刚降临,王毅兵就要进入工作状态,动车组开动时,全程需匀速缓行,速度比骑自行车还慢,看似简单,其实是一个技术活。不同作业有着不同的速度要求,这对地勤司机来说,必须熟练掌握不同型号动车组的检查试验标准和作业标准。繁忙时期,动车所夜间最高峰要完成30多趟调车作业,工作量和安全每天都要双双保证。

除了调车以外,王毅兵还要对动车组进行调试,他需要不停地奔走在接车台、检修库与存车线之间。王毅兵粗算过,一个晚班下来,要在存车线和检修库之间往返7至8次,加上动车组本身长度,每晚步行最高可以突破三万步。即使是在冬天,一晚上走下来也会冒一身热汗。(杨洁)

分享到: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