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钢轨医生的寒夜手术

【查看原图】
锯轨人员“全副武装”切割旧钢轨。夏子涵 摄
锯轨人员“全副武装”切割旧钢轨。夏子涵 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1年03月02日15:27

铁路工务职工向来被成为钢轨“医生”。2021年3月1日凌晨1点,赣州工务段赣州东线路车间集合职工,对赣州站场南头的一处重伤钢轨“做手术”——更换钢轨,为春运的最后几天打好安全基础。

初春时节,气温仍然很低,给施工带来了极大不便。不时有人用双手搓一搓冻僵的双耳,缓解寒意。但是大家没有丝毫畏惧,在作业地点迅速集结,将机具材料准备到位,等待施工命令的下达。“大家一定要听从指挥,安全是第一位。”负责人反复和大家交待。

2时50分,“天窗”命令下达,随着现场防护员和施工负责人的上道口令,作业人员迅速拿起工具冲上线路,大家手握撬棍拨出旧轨、移入新轨,安装、调整螺栓扣件、切割钢轨、打磨钢轨……呼喊声、马达声、工具和钢轨的撞击声瞬间响起,所有作业环节紧张有序的展开,大家额头上不时冒出细密的汗珠。

凌晨6点,作业负责人验收合格后,人员、机具全部撤出线路,钢轨“手术”圆满完成。(肖平、谢廖全红)

分享到: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