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 江西这个派出所很“未来”

【查看原图】
江西省首个“未来派出所”。(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供图)
江西省首个“未来派出所”。(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1年04月13日10:54

人民网南昌4月13日电(张志斌)“有防范知识VR体验区,智能机器人引导员,自助服务一体机……”近日,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章江派出所正式揭牌。据悉,这是江西省首个集“打、防、管、控、服”于一体的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未来派出所”。

走进派出所,智能机器人引导,群众办事很便捷。“请问有什么帮您吗?”“请问小安可以帮您做些什么?”……办事群众只要说出需办理的事项,智能机器人就会将群众引导到自助服务区。老百姓办身份证、办无犯罪证明、换驾驶证这些高频服务事项,均可实现自助办理。

“这个派出所,它很‘未来’。”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派出所将重点布局建设精准指挥调度、立体防控、智慧管理、便民服务、暖心警色五大未来应用场景,“5G”“VR”“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技术都得到了应用。并将全域布局5G全景摄像机,建立区域AR实景地图,链接上级实战平台,通过对全国在逃人员、区域特殊人员人脸图像识别,实现精准防控。

这个派出所的很未来,还体现在它的智慧管理上。该派出所通过大数据应用服务和移动警务应用,搭建智慧社区管控平台,开发微信小程序设立义警平台,整合社区民警、协辅警、保治安员、平安志愿者、网格员、快递员、公益群众等人员组建社区警务队,构建“线上+线下”群防群治联勤联动格局。

“这个派出所不仅让群众办事方便,还很暖心”。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派出所通过建设托管室、3D红色影院、音乐室、健身房等暖心场景,缓解警务人员心理和工作压力,让民警轻装上阵,激发民警的工作热情。

扫二维码观看视频

分享到: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