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安源区检察院开展诉前程序“回头看”

2021年04月26日14:2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4月中旬,沿着曲折陡峭的山间公路,萍乡市安源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高坑镇高坑村,对一宗倾倒垃圾污染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开展检查督促“回头看”工作。进山实地查看涉案垃圾处置情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走访发现:美丽乡村惊现“垃圾山”

2018年5月,该院检察官在一次走访中偶然发现,高坑镇高坑村一处隐秘的山岭间被生活垃圾占领,总堆填量约为12000立方米。现场未做任何防渗漏等污染防治处理,滋生大量苍蝇蚊虫,地面污水横流,酸腐刺鼻的气味四处弥散,严重影响附近村民的正常生活。经调查,该山岭因历史原因被用作露天生活垃圾填埋场,已使用已近二十年时间。

“真的很臭!喷洒再多的杀虫剂也挡不住蚊蝇大量滋生。在家吃饭时我们都特别小心,吃着吃着碗里很有可能就飞进了几只苍蝇……”附近村民回忆起当年的垃圾山,皱着眉头愤愤地对检察官说道。

随后,该院主动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向垃圾山所在地镇政府、生态环境部门、城市管理部门以及林业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依法督促这些相关单位积极履责,采取有效措施,共同做好垃圾的处置和生态环境的修复工作。

“回头看”:垃圾清理正有序推进

收到检察建议后,镇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投入1203.98万元资金,迅速开展全面整治。生态环境部门、城市管理部门和林业部门各司其责职,着手解决困扰村民的垃圾污染“老大难”问题。

为及时掌握行政机关的整改落实情况,共同协作解决公益受损问题,真正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检察官,每月督促高坑镇政府提供整改进度书面材料,并多次到现场核实整改落实情况。

“垃圾填埋场项目,现已完成了大部分的基础工作,接下来要开始铺设库区防渗材料,然后是垃圾回填、覆土,最后是补植复绿。如果天气条件好,再有两、三个月就能完成整治工作了……”高坑镇工作人员指着路边深达数十米的巨大垃圾填埋坑介绍道。深坑内,挖土机正在紧张地施工。

村民反馈:环境变化好了

4月22日,在“回头看”现场,当地村民也在一旁围观垃圾填埋场的施工工作,“我们终于不用在蚊子、苍蝇堆里生活了,也不用闻垃圾恶臭的味道了!为你们的工作点赞!”村民代表激动地说。

目前,在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共同努力下,施工单位出动了四台挖机、两台铲车、五辆运输车,完成了入场道路修建、填埋库区成形、主渗透管道铺设、垃圾坝建设、深坑填埋等基础工作,剩余整治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

近年来,该院主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农村倾倒垃圾、乱占耕地、空气污染、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农饮水安全、乡村学校安全、种子安全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0余份,开展诉前磋商1次,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1件,已督促复垦被非法占用的耕地2.6亩,处理各类垃圾100余立方米,清理被污染河道2.5公里,督促环境污染违法行为人支付生态损害赔偿金30余万元。(郭晶、姚卫东)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