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铁路女子养护组 零点绽放的“钢铁玫瑰”

【查看原图】
女子养护组在沪昆铁路玉山至湖沿站外的铁路线上等待上线养护作业。(汪翰 摄)
女子养护组在沪昆铁路玉山至湖沿站外的铁路线上等待上线养护作业。(汪翰 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1年05月07日21:44

人民网南昌5月7日电 6日凌晨3时,沪昆铁路江西湖沿站外,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女子养护组”,正在对钢轨进行养护作业。她们肩扛位移杆,手提观测装置,打点、瞄准、贴牌、刷漆,作业项点一气呵成。

这支由5名女子组成的铁路养护组跟着宿营车南来北往,穿梭在沪昆、京九、皖赣、峰福等1000多公里的铁道线上,她们主要负责钢轨的测量养护作业。

今年23岁的朱甜,2019年从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成为了养护组的第一位女大学生。她的第一次现场作业经历有点“尴尬”:“在沪昆铁路一座高30多米的桥上‘避车’,火车从身边开过时,桥‘哆嗦’,我的腿也跟着哆嗦,手紧紧地抓着避车台栏杆,闭着眼睛扛了过去。”

“朱甜能吃苦,业务也过硬,真的是巾帼不让须眉呀。”经过长期的现场实践,朱甜凭借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工长张健君和工友们的肯定。

朱甜的搭档黄蓉是一位“00后”,刚分配到“女子养护组”实习的她,虽然做好了吃苦的心理准备,但到了现场,初出茅庐的她还是有点猝不及防。在沪昆铁路集中修换轨施工时,黄蓉每天都要顶着烈日步行数十公里,并且每隔数百米就要蹲下起身计算标点。

入职短短几个月来,黄蓉和其他两位队员都说自己早已是“百炼成钢”。曾经脚踩在石砟上就疼,到现在健步如飞;从遇坡遇坎小心翼翼、不敢快走,到现在翻山过沟、如履平地。如今,她们在各种条件下进行养护作业已应对自如,把自己的足迹印在了一条条铁道线上。

2021年2月,又有4位刚刚大学毕业的姑娘加入了“女子养护组”,从1人到5人,养护组的女子力量翻了倍,她们干好工作的信心更足了。(时雨 汪翰 丁波)

分享到: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