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红井步行街:实现文化体验+旅游商业融合

【查看原图】
红井步行街导览图通过彩绘的方式画在墙上,令人耳目一新。(人民网 时雨摄)
红井步行街导览图通过彩绘的方式画在墙上,令人耳目一新。(人民网 时雨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1年05月20日14:04

人民网瑞金5月20日电(时雨)游客来到江西瑞金参观红色景点,红井和二苏大大礼堂是必到的地方,沙洲坝镇沙洲坝村依托这些红色资源,打造了融红色文化沉浸体验、红色文创市集互动、特色非遗展示、特色美食潮玩以及艺术时尚空间于一体的文旅商业集聚区——红井步行街,使景区与游客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充满了创意、新奇和快乐。

红井步行街全长大约1000米,通过“一条街”串联红井和二苏大。“我们充分挖掘红色主题文化,延拓了红色景区创意互动空间,进一步丰富游客休闲体验产品。”沙洲坝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红井步行街串联了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村里不仅通过环境整治美化了大家生活环境,还通过房屋租赁流转、就业创业等提高了经济收入,特别是提灯实景演出就创造了140多个岗位,还引导群众制作彩灯售卖提高收入,把群众生产生活与步行街紧密连接在了一起。

“我们在步行街整体打造过程中,十分注重步行街的串联功能。”该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是串联了红色文化,使原本相对独立的红色景区、名色名村、红色街区成为了一个整体,开发了常态化的实景演出项目——中华苏维埃万人提灯活动出发点,从这里走向二苏大大礼堂,我们通过万人提灯、彩灯表演、情景再现、山歌对唱、军民联欢等实景化演出,再现了当年苏区人民欢庆苏维埃政权诞生时的恢宏场景,让广大游客在沉浸体验中感悟苏区历史、感受红色魅力,让景区最后“一公里”充满了创意、新奇和快乐。

另一方面注重文化+商业的互动性、体验性,街上不仅有打铁体验、旧式理发、苏区杂货、红糖工坊、客家擂茶、烘焙豆干等具有客家特色的传统工艺,还可以品尝咸鸭蛋、品尝瑞金最地道的牛肉汤、最美味的客家小吃,让这个街区不仅有美食、有体验、还有回忆。

“红色是瑞金最大品牌和最亮底色!”沙洲坝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将持之以恒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井步行街打造成为全省的红色文化、旅游经济、景城融合示范街区。

分享到: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