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变”字当头创新路 高质量发展铺新卷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1年05月22日17:1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变则通,不变则壅;变则兴,不变则衰;变则生,不变则亡”。在产业发展上“创新求变”,在营商环境上“改革谋变”,在乡村振兴上“穷则思变”,依托创新链培育产业链,率先推行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延时错时预约服务,低产桔园变高产农田,废弃矿山变康养小镇,人民生活水平节节攀升……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两年来,江西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扣一个“变”字,以变应变,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

创新求变:搭平台给政策,发展动能充沛

在江西省赣江新区中医药科创城内的中药制造工艺与装备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全球首套未来中医药智慧诊疗、制造、服务系统装备日前进入试运行。这台由江西中医药大学研发的装备,实现了中医智能诊疗、调剂、配送、科学服药指导等全链条医疗服务,让病人更方便就诊,快捷吃上好药,轻松治好病。

这是赣江新区依托创新链培育产业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包括中药制造工艺与装备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内的一大批高标准、高科技的研发机构和平台先后落地,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高层次科研人员集聚在此,展现出赣江新区强大的创新能力。

赣江新区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预研中心。 (赣江新区供图)

在新型研发机构的引领下,赣江新区创新要素快速集聚。成立4年多以来,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翻了5倍,省级以上研发平台翻了近7倍;R&D(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以及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与国内多个知名研究单位合作设立创新平台。短短几年,创新创造活力得以激发,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平台带来的“科技红利”正在显现。

“公司注册一年便实现量产,并接到了上市企业的订单。”南昌市芯合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纪爱民最近挺忙,MEMS(微机电系统)产品量产设备的采购工作需要他亲自推动。“这个‘成绩’在半导体行业里,算得上是‘优等生’了。”纪爱民颇为自豪地说。

在企业注册之前,纪爱民带领的研发团队已经在从事半导体芯片封装技术的研发,但过程极为艰难。通过与研究院合作,纪爱民此前研发中碰到的难题迎刃而解。

“从0到1的突破,缘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的助力,是他们把我们的企业孵化出来的。”纪爱民说。

创新平台不仅有助于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对于区域内主导产业优化升级亦有明显的支撑作用。

近几年,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围绕汽车、医药、食品三大主导产业,提前部署建设创新平台,在精准高效服务当地主导产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南昌同兴达精密光电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成奔摄

位于南昌经开区的南昌同兴达精密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手机摄像头生产企业,2020年以来,该公司销售额“一路飙升”。今年第一季度,产值更是同比增长122.9%,延续高速增长态势。

同兴达每款产品的摄像头,都得根据头部客户不同需求,不断优化算法和差值。“成了一个项目,可生产小一年。经开区给予的研发补贴,帮助我们打开了市场。”该公司负责人说。

近年来,江西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新发展的动能越来越充沛。2020年江西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38.2%、22.1%,此两项在“十三五”期间分别提高8.1、7.2个百分点,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江西省省长易炼红表示,江西将依托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努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金一体化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形成以数字经济为内核、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改革谋变: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作为中部省份,江西靠什么来吸引人才、吸引资源、吸引项目?靠一流的营商环境!

在审批上做“减法”。江西大力推广“六多合一”审批模式,现在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00来天压缩到12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时间已经压缩到2个工作日。

在监管上做“加法”。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了全覆盖、常态化。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

在服务上做“乘法”。江西率先推行了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打造全年365天“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平台,全力帮助企业减负。近几年,累计为企业减负6400多亿元。

能简必简,能放就放,能优则优。

目前,工程建设项目直接发包备案的行业通常做法是纸质材料流转,现场申请备案,备案过程材料多、耗时长。赣江新区改革服务流程,在江西省率先实现直接发包备案电子化。

相较于现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制度,赣江新区以全方面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为目标,助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发包申请“网上办”、发包备案“电子化”、发包信息“可查询”。

萍乡市安源区则在全省率先推出“妈妈式”服务,坚持便企利民、有事必应,建立“马上办、上门办、联合办、容缺办、帮代办”机制,以快制胜。

该区还推进“一门一窗一网一链一次”政务服务,在江西率先打造集金融服务、市监服务、税务服务、公安服务等100余项服务为一体的24小时智能自助服务区,全天候服务。联企专班从审批到落地、开工、投产等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实现“拎包入住”。从签约到投产运营,联同电子120天、舜源光电50天、鑫鸿盛科技40天,不断刷新高新尖项目建成的“安源速度”。

如今,“双轮驱动、两翼齐飞”的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正成为安源区转型发展的强力引擎。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矿山修复后的景观。 彭斌摄

开拓求变:人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江西转换陈旧狭隘的思维定势,与时俱进,因地制宜,以变应变求发展。

南丰蜜桔是江西省南丰县的支柱产业,更是当地的富民产业。然而,近几年来,随着种植量的增加,品质下降,市场竞争力下滑,单价逐年走低。

是固守南丰蜜桔吃老本?还是开拓求变找新路?关键时刻,南丰果断退桔还田种粮,在调优南丰蜜桔产业结构的同时,推进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

王建明今年51岁,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丰人,靠着小小的蜜桔,他养活了一大家子人,还进城买了房子。他用了20多年的时间将南丰蜜桔的种植面积扩大到100多亩;而将桔园改回稻田,只用了短短半个月的时间。

近几年,南丰蜜桔的品质有所下降,王建明尝试改良品种,然而新品种不耐寒,一个冬天90%的桔树被冻死。就在这个时候,南丰县出台了相关政策,给主动退出南丰蜜桔种植的农户以合理的补贴,如果改为种植水稻,还会有另外的农业补贴。

今年三月,王建明成为该政策的首批“吃螃蟹者”——将桔园改成了稻田。“如果再种新桔苗,要等四五年才能挂果;可如果改种水稻,政府补贴是一笔不菲的收入,而且种植水稻每年还有农业补贴,这笔账很划算。”王建明说。

南丰“退桔还田”,而安源则实现了“煤城蝶变”。走进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的中医药养生小镇,盛开的牡丹在万绿丛中笑颜迎客,忙碌的工人们在这座土壤改良后的矿山上种植着芍药、白芨、玉簪等药材。

“满山都是花香,周末好多城里人来这里游玩,我超市的生意比以前翻了一倍。”说起养生小镇建设给村里带来的好处,青山镇青山村一家超市的经营者漆磊打开了话匣子。

漆磊所在的青山村原是萍乡市焦宝煤矿所在地,2012年关停的时候,已经开采了40年。“青山”成了千疮百孔的矿山废弃地,不少村民纷纷外迁。

治沉疴须下猛药,以变求发展势在必行。近年来,安源区抓紧落实国家矿山修复政策,在青山村建设了中医药健康养生小镇。

小镇客厅、康养游步道、中草药种植园一一落成。修复后的青山村犹如重生,让不少老住户又回到这里翻新房子,颐养天年。

目前,当地修复了废弃矿山近1000亩,其中中草药种植400多亩,带动了周边300余村民就业。

“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能忘记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牵挂。

2020年,江西25个贫困县、3058个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历史性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如今的赣鄱大地,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老区人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表示,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我们将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