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创新形式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打造“体验式”思政课

2021年07月01日16:5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不断创新《红色文化》课程教学方式,在青年大学生中培育红色文化基因,6月下旬,学校开展了以“讲好党史故事 践行青春使命”为主题的《红色文化》课堂教学活动,通过教师指导青年大学生上台讲党史故事的形式,让《红色文化》课程成为同学们经历红色洗礼的课堂,强化红色记忆,践行青春使命担当。 

深度融合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课程教学改革

该校加强对《红色文化》课堂教学的创新,既是加强高校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也是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守正创新的时代责任。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积极把《红色文化》课程融入《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红色文化>课程实施方案》,在本年度的《红色文化》课教学中精心设计“讲党史故事”课堂主题活动,让学生走上讲台讲授红色文化,学习红色精神,汲取红色力量,激发全校师生对红色文化传承的使命感,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行动自觉。

为了发挥实践教学作用,学校开展主题实践教学活动,摆脱过去单一的参观模式,制定课堂教学成果展示环节,提高课堂的参与度和互动性,为下阶段《红色文化》课程之“讲党史故事”课堂主题活动的开展打下基础。

发挥江西红色文化优势,推动党的精神谱系进课堂

“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精神将永远传承下去。”20级轨道3班的贺平平同学在讲台上通过《草鞋的故事》,向同学们讲解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结合学校2021年教育工作开局党委书记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组织了专门的教师团队撰写文稿并赴相关地点制作系列微视频。同时,学校在行政楼打造了红色文化走廊,向全校师生宣传党的精神谱系,构筑党史学习新阵地。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积极指导学生通过讲党史故事的形式,结合江西的红色文化优势,把党的精神谱系融入《红色文化》课程教学,推动党的精神谱系进课堂。党史中的一个个“小故事”,却蕴含着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密码”,让师生从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汲取前行的力量。

构建多重角色体验,提升教学有效形式

“自从学生们轮流走上讲台讲党史故事以来,他们对党史知识的熟悉程度,让我惊讶!”李铠希老师表示,以前上思政课提问时,一些简单的党史知识经常让学生“卡壳”。现在不一样了,他们自己查阅资料、准备方案、做足功课,上讲台开讲时,我才发现他们挖掘的党史故事那么丰富,讲授形式那么多样。

为了让学生在课堂上讲好党史故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积极鼓励学生构建多重角色体验,结合各自专业特色,通过朗诵、诗歌、情景剧等讲课形式,让学生穿越历史,亲身体验先烈们身上那种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精神,将这些先烈们的故事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可以了解和学习先烈们的奋斗历史,发扬红色精神。

魏新凯老师结合艺术教育专业特色,以《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革命道德》为主线,让学生们通过红色故事大讲堂的形式,重现了革命道德的内涵和主要内容,让学生们感悟到了革命道德的时代价值。(梁永康)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