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毛浩夫:

把红色故事一直讲下去

2021年07月01日07:03    来源:江西日报

  翠竹松杉,红绿辉映。在茨坪革命旧址群,江西干部学院青年教师毛浩夫身背扩音器,自信从容地为学员和游客讲解着发生在井冈山上的红色故事。一天下来,已连续为5个参观团队讲解的他依旧精力充沛。

  毛浩夫生活在一个被红色文化滋养的家庭,从小就听爷爷讲红色革命故事——爷爷毛秉华五十年如一日宣讲井冈山精神,被称为“井冈山精神守望者”。

  2014年从英国留学归来后,毛浩夫时常跟随爷爷外出走访调研。为了考证史实,拿到有关井冈山的新党史资料,年逾九旬的毛秉华经常不辞辛苦,坐火车到全国各地实地调查了解情况,这份严谨和执着让毛浩夫肃然起敬。

  2018年,毛秉华因病去世,毛浩夫从爷爷手中接过担子,成为井冈山“毛秉华工作室”负责人,完成了从“海归”到“红色宣传员”的角色转变。

  “讲好井冈山故事是爷爷贯穿一生的使命,也是爷爷初心如磐的最好见证。我想告诉爷爷,您的事业后继有人,我一定会把井冈山精神的火种传下去。”谈起自己接班“毛秉华工作室”的想法,毛浩夫如是说。

  最近,毛浩夫正忙着准备他精心设计的红色课程——“旧物初心”。所谓“旧物”,指的是散落在民间的革命文物;初心,则是毛浩夫接棒宣讲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赤诚之心。课程把革命文物引入室内教学,让学员们聆听文物背后的故事,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毛浩夫将“旧物初心”的研究,视作追寻爷爷足迹的一次井冈山“找矿”之旅。他还认为,宣讲井冈山精神既得家传又要创新,在传承的同时还需不断探索宣讲的新形式新方法。

  6月20日,毛浩夫来到南昌,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在线分享井冈山革命故事,交流井冈山精神学习心得。“融合授课式、讲座式等宣讲方式,进一步创新宣讲方法,通过‘互联网+’等创新手段,打造更接地气的宣讲课程。”毛浩夫说,类似于“旧物初心”的红色课程,不仅会进入干部学院、校园、社区现场开课,同时还会制作视频,在微信、抖音等平台进行传播,带领学员穿越时空、感受历史,从而对井冈山红色历史有更深入的了解。

  感悟如磐初心,汲取奋进力量。年轻的毛浩夫深知,在井冈山这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努力奋斗,把井冈山的红色故事一直讲下去,让信仰的旗帜永远飘扬在前进的路上,让自己的青春在传承红色基因的路途中焕发出闪亮光彩。(朱 华 刘 斐)

(责编:毛思远、邱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