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温善连:

曾经贫困户 如今村支书

2021年07月01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自信爽朗,说话干练,与几年前刚回村时相比,兴国县方太乡井口村“90后”姑娘温善连变化不小。从有些茫然的贫困户,到带领全村老少谋发展的村支书,温善连说,她是优良作风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也要成为优良作风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2017年,因为父亲患上重病,远嫁外地的温善连回村照料。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后,她决定留在村里照顾多病的母亲。贫困户,这是当时温善连的身份。如何脱贫致富?她毫无头绪。

  驻村第一书记罗晓明等帮扶干部找上门来,推荐种植烟叶。温善连没有种植经验,心里没底。帮扶干部鼓励她:“不要怕,有困难我们会帮你!”

  搞种植,首先要流转土地。温善连跟村民商量时,就被泼了一盆冷水:“你一个小姑娘会种烟叶吗?”言外之意是,“把土地交给你,我们不放心。”

  得知消息的帮扶干部带着温善连挨家挨户做工作,顺利解决了土地流转的问题。几乎就在谈妥土地流转事宜的同时,帮扶干部把种植烟叶的技术员请进了温善连家:“她是新烟农哦!你可要手把手教好。”

  整地、移栽、施肥,技术员不厌其烦地给予指导。请工人没钱发工资,帮扶干部及时协调申请到小额贷款。种植第一年就获利近2万元,温善连深知,她的成功,得益于身边干部的优良作风和无私帮助。

  从种植烟叶,到养鸡、入股脐橙基地,温善连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越过越宽裕。得到村民信任的她,今年初开始担任村支书。与此同时,一批年轻人任村组干部。短短几个月内,在乡里组织的两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流动现场会上,井口村都拿到第一名的成绩。

  温善连向记者吐露下一步工作计划:动员妇女力量,做到“和尚念经天天念”,把农村人居环境保持好;争取项目资金,修缮村里的农田灌溉设施;扩大种植养殖品种,提升村集体经济。

  “要做成这些事情,一定要稳扎稳打。我会向曾经帮助过我的那些人学习,传承好优良作风,不辜负村民信任。”温善连说。(记者 张武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