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只留清气满乾坤

——从苏区干部好作风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21年07月01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这是一间承载红色记忆、见证时代变迁的农家小屋:1933年,兴国县长冈乡长冈村贫农马荣海家房屋失火,一家老小无处安居。乡苏维埃政府立即动员干部捐款、帮工,在短短三天时间内就帮助马荣海重建家园。如今,马荣海的后人虽然住上了新房,却像保护传家宝一样,满怀感恩地守护着这间老房子。

  这是一段苏区干部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的峥嵘岁月: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榜样带动下,苏区干部身背斗笠,脚穿草鞋,深入群众开展革命工作。“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这首脍炙人口的山歌,唱出了当地群众对苏区干部的敬重。

  口口相传的故事,昼夜奔波的身影,暖人肺腑的话语,已经融入历史长河,化成一曲曲壮美的革命乐章。“苏区干部好作风”这张鲜活名片,也随着时光浸润,愈发熠熠生辉,成为引领赣鄱大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精神引擎。

  传承好作风,奋进新征程。近年来,我省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实干成为传承苏区干部好作风的现实注脚,在红土地上凝聚起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的磅礴力量。

  在大战大考中淬炼党性,展现攻坚克难决心信心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物资短缺,条件简陋。苏区干部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领导农民克服困难,在农业生产上获得较大发展。

  红色记忆鲜亮如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进入初夏,在兴国县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人群络绎不绝。赣州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90后”党员罗伟艺站在一幅图片前,凝神注视,感慨良多:“透过革命先辈的卓绝奋斗,我看到了党性光芒和优良作风。”

  在传承中强化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历经战贫、战疫、战洪等大战大考,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党性得到淬炼、作风经受考验,千千万万像罗伟艺这样的年轻党员迅速成长。

  帮扶不停步,只为乡亲富。江科强清晰记得,2015年3月,他与其他22名年轻干部一道,被抽调至兴国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6年来,大家忙着走访贫困群众,完善档案材料、协调解决难题,经常是城里村里两头跑、白天晚上连轴转。“兴国是苏区干部好作风的主要发源地。在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面前,我们必须展现决战决胜的信念。”2020年,随着兴国县等7个县(区)宣布脱贫退出,我省25个贫困县(市、区)全部摘掉“贫困帽”。

  慷慨赴前线,齐心斗疫魔。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感人事迹频传: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士肖文静自愿剪掉长发上战场。每天结束晚班后,看着脸上护目镜、口罩留下的压痕,她说,那是刻在脸上的“军功章”。新余市民警刘益在春节前两天接到去隔离观察点执行任务的指令后,没有丝毫犹豫,迅速到岗执勤,在奋战中度过春节。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用临危不惧、冲锋在前的壮举,书写了感天动地、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

  何惧风雨狂,誓把家园守。当暴雨袭来,全省各地党员干部不辞辛劳,不顾小家,与洪水抢时间,与浊浪比气势,在防汛救灾战场锻造过硬作风。在鄱阳县问桂道圩出现决口的紧要关头,桂湖村党员干部黄国林一边小跑一边敲打铜锣,挨家挨户通知村民转移,并将老人、残疾人安全送至安置点。对父亲要求他回家搬东西的电话,他无暇接听。正因为有无数党员干部在抗洪一线无私奉献、奋力拼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才有了保障,美丽家园才得到最大限度的守护。

  奋进的赣鄱大地,正在同舟共济、勇往直前中续写时代荣光。

  在服务发展中找准坐标,营造担当实干良好环境

  苏区时期,兴国在扩红支前、优红参战、经济建设、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创造了许许多多的“之最”和“第一”,毛泽东称赞“兴国的同志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

  正是因为有了联系群众、一心为民的情怀,有了模范带头、争创一流的劲头,才铸就“模范兴国”的美誉。迈进新时代,全省上下坚守情怀,鼓足劲头,延续好作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交出鼓舞人心的江西答卷。

  立足实际,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创造“第一等的工作”,兴国县又有了新的实践、迎来新的辉煌:获评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连续6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赢得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耕地保护先进县、省级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县等称号;关爱“两红”(红军和红军失散人员)后代、“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精准扶贫”等工作均起到示范带动效果。

  “我们做实做细资金监管、食品检测等工作,在营养餐里念起‘扶贫经’,既保障学生用餐安全,又帮助农民提高收入。”兴国县教育科技体育局资助中心主任王仁元说,是服务发展、助力民生的使命感,激励着大家全身心提升工作质量,创造出“兴国经验”。

  正如兴国所表现的那样,紧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个时代命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勇涉险滩、勇挑重担,以扎实作风争取更大作为。

  全员行动,治作风顽疾!2018年5月召开的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针对“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提出较真碰硬、猛药去疴,来一次作风建设的“大起底”“大扫除”。随之兴起的,是各地干部群众对办事拖延、推诿扯皮、漠视群众利益等行为的“围追堵截”,是各级党委、政府对慢作为假作为不作为问题的问责追责。

  使命在肩,提工作效能!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的背后,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齐心协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群众福祉持续增进的背后,是各地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听民声、访民情,对照群众需求出实招、解难题。

  奋进的赣鄱大地,正在聚焦发展、激励担当中续写时代荣光。

  在激浊扬清中彰显初心,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岁月斑驳,旧事如歌。来到兴国县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参观者在一张张《红色中华》报中,阅读苏区干部节约物资经费、惩戒贪污浪费、密切干群关系的鲜活故事,还原苏区群众节约每一粒粮食支援红军、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感人场景。

  延续革命精神、传承苏区干部好作风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一系列激浊扬清的组合拳在红土地上有力有势、打出声威:

  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推动党风政风好转。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开展“红包”专项整治,到坚决遏制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从排查治理用公款违规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到构建全省统一的“三公”经费监管平台;从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到出台规范津补贴发放、商务接待等制度,雷霆出击、持续发力,我省传递出纠治“四风”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随着“车轮上的歪风”“一桌餐”等被遏制,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已深入人心。

  毫不留情惩治腐败,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近年来,我省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治体检”成为常态,2020年,全省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53件,处分268人;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020年,全省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241起,处理3340人;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020年,全省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2022个,处理15233人。

  毫不含糊容错纠错,激发干部干事活力。我省出台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实施办法,旗帜鲜明支持改革者、帮助失误者、查处违规者,让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干部有施展身手的舞台。2019年,全省为391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对符合容错条件的44名干部,依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处理或者免予责任追究。另一方面,我省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设身处地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激励他们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奋进的赣鄱大地,正在政治清明、正气充盈中书写时代荣光。(张武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