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赣州经开区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7月13日07:3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赣州经开区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的“磨刀石”、推动自我革命的“必修课”、激励担当作为的“助推器”,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一是响应“零时差”,雷厉风行铸忠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迅速成立了由区党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内设“一办五组”,组建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并配套建立了区党史学教办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了《关于在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重点工作安排及责任分工》等指导性文件,确保上级工作要求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落实。

  二是方向“零偏差”,学在经常树恒心。坚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前置环节、关键阶段,切实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方向不变、焦点不散、靶心不偏。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机关党员干部为第一覆盖面,聚焦四个历史时期分专题开展学习。截至目前,共召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4次,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科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各1期、机关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2期。同时,用好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两个平台”和全省“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全国党史知识竞赛“两个竞赛”,促进线上学和线下学有机结合。截至目前,全区线上答题活动参与人数累计达3406人,各地各单位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率达100%。结合集中观影、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了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红色走读”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把郭大力故居、贺焕文烈士墓等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地”,组织各级党员干部现场学党史。

  三是上下“零温差”,广泛覆盖惠民心。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扩大覆盖面,画好同心圆。激发主题活动“兴奋点”。高质量做好自选动作,持续开展“党史我来读”经典诵读活动,在区级媒体设立了《党史我来读》专栏,刊发音频节目70余期。举办“党史我来答”知识竞赛及“党史我来讲”演讲比赛,吸引300余名选手参加、4万余名观众在线观赛。聚焦青少年群体,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征文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微视频主题演讲比赛、“红领巾心向党”绘画比赛等系列活动,征集各类参赛作品664篇,在全社会营造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拓宽基层宣讲“辐射面”。组建区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赴企业、机关、学校、农村、乡镇、社区等地开展党史宣讲。乡镇(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基层阵地,开展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区党工委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活动10场,直接受众人数达1470人;各地各单位宣讲队伍共开展党史宣讲活动173场,直接受众人数达11000余人。凝聚新闻宣传强磁场。及时总结提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入报道各地各单位的工作动态、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已编发简报38期,刊发稿件248条,向省、市简报报送稿件65余篇,被中央简报采用1篇、省级简报采用3篇、市级简报采用7篇。刊发党史学习教育有关稿件769篇,其中区属媒体平台发稿459篇、市级媒体发稿257篇、省级媒体发稿10余篇、学习强国发稿43篇。

  四是服务“零落差”,为民办事践初心。把为民服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出发点、立足点、结合点。一方面,问需于民听民声,安排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挂点企业280家、调研乡镇(街道、管理处)6个、村(社区)16个。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收集汇总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216件,均在落实推进中。另一方面,问效于民解难题,结合全年40件120项民生实事,研究制定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项目清单,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办理。比如,围绕企业和群众反映的政策落实、营商环境、教育助学和基础设施等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了“专门开通招商引资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窗口”“完成65根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工作”等问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五是落实“零反差”,推动发展添信心。防止学做“两张皮”、知行不合一,把服务发展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打通学习指导实践、实践促进学习的“双向”转化通道,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决扛起工业使命。坚持把发展工业作为立区之本、强区之基,聚焦全市“三大战略”,突出“六大主攻方向”,大力推进工业倍增升级,努力实现打造千亿园区和挺进全国50强“双目标”。赣州经开区已出台《“十五百千”冲锋计划的若干扶持措施》,集中优势资源对区内28家重点企业进行培育,确保同兴达电、赣州卷烟厂等4家企业营业收入均超100亿元,立德电子、海富莱电子、孚能科技等7家企业营业收入均超50亿元,江元电子、播恩集团、加大集团等18家企业营业收入均超10亿元,坚决在今年拿下“千亿园区俱乐部”门票。加速融入“双循环”格局。坚持把招大引强作为最大增量和最强变量,建立了“四个一”招商机制,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发起进攻,确保全年引进各类项目130个,其中投资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11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10个、100亿元以上项目5个,通过大项目撑起千亿园区的“四梁八柱”。加快建设产业新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厚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园区返迁安置、入学、就医、出行等方面的问题,加速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打造产城深度融合的产业新城,全力把赣州经开区建设成为赣州高品质生活新中心。(陈水连)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