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首例肺移植手术成功

2021年07月13日07:3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7月11日17时36分,在省人民医院实施双肺更换的64岁患者徐某被推出手术室送入综合ICU病房,这标志着我省首例肺脏移植手术取得成功。

  据悉,徐某8年前因胸闷气短,被医院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气肿,并因为呼吸衰竭不得不长期依赖无创呼吸机维持生活。为此,徐某来到省人民医院求医,希望能接受肺移植手术。因我省此前还未实施过肺移植手术,省人民医院于是特别邀请有“中国肺移植第一人”之称的无锡市人民医院陈静瑜教授及其团队到医院指导和支持。

  7月11日清晨,省人民医院OPO团队成功在院内开展了一例公民逝世后的器官捐献活动,徐某迎来了机会。在手术室,专家团队先后完成支气管吻合、肺动脉吻合和肺静脉吻合后开始通气,通气后旋即开放肺动脉……两侧移植肺吻合好之后,新移植上的双肺瞬间由雪白色变成嫩红色。这表明,新肺已经开始工作,手术成功了。

  据陈静瑜教授介绍,患者出院后的前3个月内需要好好保养、定期随访复查,3个月后,便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 (记者钟端浪 实习生袁莹)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