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社会

江西省樟树市刘公庙镇:凝心聚力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年07月13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樟树市刘公庙镇凝心聚力加速乡村振兴步伐,走过了一段乡村“蝶变”之旅,一幅乡村振兴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党建引领凝聚乡村振兴合力。近年来,该镇把党的建设“挺”在前面,坚持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筑牢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2020年,通过招考,一批优秀青年到村(社区)党支部做党建宣传信息员,解决基层党组织人才短缺问题,充实后备力量。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健全村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体系;突出农民主体地位,立足樟树“药都”特色,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专门开展中药材种植业务培训,着力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和产业能人。

招商引资做强“药都”传统产业。该镇农业资源丰富,是中药材种植大镇。为此,该镇将中药材和绿化苗木作为特色农业,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坚持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大力营造诚信有为的招商环境,发展以吴茱萸、黄栀子、清江枳壳为主的中药材和以桂花、白玉兰、红山茶、枫树等树种为主的绿化苗木,并结合G533公路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利用山塘水库多的优势,筹办“山水公司”,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做强手工挂面、粉皮、珠绣等传统特色产业,每年增加财政收入800多万元。

目前,该镇已先后吸引赣粤高速公路养护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利佳药业有限公司、百禾药业有限公司、梦达实业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落户。

优化环境建设宜居秀美乡村。“多亏了新农村建设,现在的天堑村真美啊!”原大公村党支部书记黄欠平感慨道。天堑村是大公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以前,由于年轻劳力的外流,村里的留守老人又忙于照顾小孩和田间农事,村庄公共场所的垃圾无人清理,菜叶、鸡粪、废弃的沙发等垃圾在室外堆积如山。为改变这一现状,该镇专门召开座谈会,制定工作方案,组织镇村干部进行清扫。为了巩固整治成果,还在该村增设垃圾箱和固定垃圾投放点,实行每周一小扫、每月一评比,鼓励群众做好垃圾分类回收工作,产生的收益返还给群众。如今的天堑村已成为全镇乡村卫生的样板。

在抓好村、组卫生整治的同时,该镇还对集镇至天佑寺路段进行了路面水泥硬化;建造占地3亩的垃圾处理站,购置了2台垃圾清运车;重新划定公路沿线人行道砖控制线,购置20多个钢制垃圾桶安装在集镇主干道,规范沿街商户店外经营和占道经营行为;顺利完工彭家古村秀美乡村建设一期工程,拆旧拆危1.2万平方米……现在,全镇环境卫生面貌已焕然一新。

惠民政策打造和谐幸福家园。该镇围绕“六稳六保”,积极构建服务民生的优良环境。近年来,投入资金1120余万元,用于公办中心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和校建改造工程,改善办学条件。该镇初中的中考成绩连续多年位列樟树市农村中学前三甲,并荣获江西省首批“平安校园示范学校”称号。

2016年,该镇启动卫生院改造计划,镇卫生院已开设内、外、妇、儿、中医等科室,购入彩超、心电图机、生化分析仪等先进仪器设备,加设针灸、蜡疗、督脉灸等近20个理疗项目。(熊宫玖泽)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