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中主动作为

肖余林

2021年07月27日10:3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对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将其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谋划、系统安排、狠抓落实,各项改革蹄疾步稳、有序推进,已经呈现出新气象新成效。广大党员干部作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参与者、见证者,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努力提升改革能力,淬炼斗争精神,磨砺初心使命,抓紧抓实抓好事业单位改革。

提升改革能力。“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事业单位改革政策性、专业性强,既有其内在规律需要把握,又要熟悉掌握各部门各行业政策及当地实际情况,不是一件简单加加减减、轻轻松松就能干好的工作。当前,事业单位改革已经进入披荆斩棘、加速推进的关键阶段,必须努力破解长期以来形成的政事不分、体制不顺、定位不准等问题,迫切需要相关干部全面提升改革能力,尤其要把政治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既提高理论思维、系统谋划、精准落实水平,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认真学习钻研事业单位改革的业务知识,切实补齐业务能力短板,坚持把学习和调研在深化事业单位的改革实践中统一起来,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全面提升改革能力,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淬炼斗争精神。“知难而进,志在必成。”改革涉及到上级与下级、国企与民企、部门与个人等各种不同社会阶层的重大利益调整,要求推动经济社会体制机制的深层次变革,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的难度很大、风险不小。可以说,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前,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不失时机地抓紧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而且要主动淬炼斗争精神,自觉增强改革的紧迫感与主动性,根据中央部署抓紧调度、协力推进。要以解决问题为鲜明导向,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敢于动真碰硬,勇于破难题、闯难关,大刀阔斧、真刀真枪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坚决啃下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硬骨头。通过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深层次矛盾,让事业单位的应有功效充分释放。古人云“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也证明,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只有深怀强烈的斗争精神,统筹抓好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才能将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巨轮推进到新的水域,为民族复兴凝聚磅礴伟力。

磨砺初心使命。人民的需求是改革的最大动力,群众的利益是改革的根本目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人民立场,磨砺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要扛牢政治责任,增强思想自觉,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的任务要求,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凝聚改革的信心、智慧和力量,切实凝聚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思想共识,有效破除改革阻力。要紧盯工作目标,狠抓贯彻执行,拉出清单、列出台账,层层压实责任,拧紧责任链条,统筹压茬推进,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要研究解决机构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涉及的部门和个人,要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教育工作,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运转正常,确保各项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有效推进。要在守住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底线的基础上,抓好事业单位布局优化和建章立制,确保事业单位改革取得最大整体效果,真正使事业单位改革改出活力、改出效率、改出干劲,既彰显初心使命,又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昂扬奋斗的姿态,坚决打赢事业单位改革攻坚战,努力把事业单位改革的美好愿景一步步变成现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机构保障。(作者系中共江西省定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编办主任)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