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武宁县委书记杜少华: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奋进力量

2021年07月23日17:2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共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委书记杜少华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武宁县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及如何利用好本土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武宁县委书记 杜少华

人民网:请您介绍武宁县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宁县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

绘好“路线图”。及时成立由我本人挂帅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6个工作组。制定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党史学习教育路线图、任务表。

坚持“常态学”。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四个专题学习研讨活动,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交流互动学、网络云端学”等方式掀起学习热潮。

树严“督导牌”。成立9个巡回指导组,制定巡回指导方案,通过听取汇报、走访调研、查阅资料、列席旁听等方式,对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及时查找存在的问题不足,提炼特色亮点和好的经验做法,并纳入党建考核、年度考核内容。同时,为确保导出高质量、督出好效果,定期召开巡回指导推进会,建立问题反馈整改、通报和约谈机制,对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已巡回指导督导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情况3轮。

唱响“好声音”。线上,在各类平台开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题专栏。线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LED显示屏、走廊文化墙、宣传栏、宣传展板、宣传标语、街道广告牌等载体,营造浓厚学教氛围。

追求“高质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我县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锚定“十四五”规划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确定了“五个勇争先、六个作示范”的任务。“五个勇争先”,就是努力补齐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内需潜力、营商环境、扩大开放等方面短板,实现同等条件区域争上游、全省年年有进位;“六个作示范”,就是推动城镇建设、农业农村、生态文明、文化发展、民生保障、平安建设等已经具有较好基础和优势的领域走得更高更远,力争进入“领跑圈”。

武宁县党史学习教育与“十四五”规划落实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广大干群的信心和决心也更足。如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武宁未来发展的重要路径,5月20日,“武宁县生态产品储蓄银行”暨“南昌大学江西生态文明研究院”武宁科研教学基地揭牌仪式成功举行;6月25日-26日,第四届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江西)论坛成功举行。

人民网:请问武宁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如何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我县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问题、责任、督导”三类清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梳理“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的“三问”活动,全县各地各单位党员干部入户走访,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地各单位至少建立3-5件民生问题清单。省委党史学教办简报对我县基层党组织探索“自己遍访‘找’、群众掏心‘提’、集体研究‘议’、上级指导‘点’”四种渠道,检视民生问题的做法给予肯定。同时,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确定“武宁县优化营商环境探析研究”等16项调研参考课题。县四家班子领导牵头挂帅,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精心开展专题调研。

二是建立“责任清单”。对标前期排查出来的“问题清单”,采取分类施策、分级管理方式(县级层面重点梳理涉及面广、普惠性强、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问题;乡镇层面重点梳理教育、卫生、老小区改造、环境治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村级层面重点梳理群众身边急事解决不及时的民生问题),建立“责任清单”,做到目标任务、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措施、时限要求“五个明确”,实行“挂图作战”。

三是落实“督导清单”。县党史学教办巡回指导组采用“四不两直”督查工作法,形成了“工作督查、情况通报”两项制度,紧盯为民办实事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一项项比对落实情况,开列“督导清单”“三个清单”并通过“上墙”“上网”等方式向社会公示,实现了闭环管理。

截至目前,共征集到第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788条,内容涵盖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环保、交通等民生重点领域。经过认真梳理、研究归纳、严格审核,最终确定县级层面6个方面的实事项目36条,已办结18条。如,我县武安锦城安置小区积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帮扶工作,在社区创办“四点半学校”“三师一室”和中医馆,有力解决了社区儿童“看管难”、群众“维权难”“看病难”这“三难”问题。“四点半学校”这一做法在国家扶贫成效网络展展出。

人民网:请问武宁县如何利用好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武宁是红色资源大县,据不完全统计,我县牺牲的革命烈士共有1300余人。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好用活本土丰富的红色资源,创新“四大课堂”模式,积极引导全县干群学好百年党史,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一是打造“实景课堂”,追寻初心使命。收集整理革命历史文物和熊肇勋、李屏仁、朱涛、朱美厚、骆南海等本地英模人物的事迹,深度挖掘上汤、泉口、船滩等革命苏区资源,升级打造红色印象·上汤纪念馆、泉口镇苏区革命纪念馆、船滩镇骆南海精神传承馆和梅友支部纪念广场等8个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青少年等就近就地瞻仰参观,深入开展“红色走读”活动,进行体验式实景教学,接受精神洗礼。截至目前,全县各地各单位已组织开展200余次实景教学,近万人参加。8个红色教育基地成为“红色打卡”新阵地,红色旅游成为武宁全域旅游新亮点。

二是构建“宣讲课堂”,铸牢理想信念。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在全社会组织开展“四史”和地方史宣讲活动,邀请省委、市委宣讲团做专题宣讲报告会,组建“百年党史”县委宣讲团、“党史故事汇”巡回讲演团、“学党史”青年讲师团、“五老”报告团、“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团、“少年中国说”红领巾宣讲团、文艺志愿小分队等7类宣讲队伍,深入全县机关、学校、乡村、社区、企业、网络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讲。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00余场,受众8200余人。同时,各中小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通过唱红色歌曲、讲党史故事、诵红色家书、看红色电影、制党史手抄报、演红色课本剧等多种形式,打造精品思政课,把红色基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根植于青少年学生心中。

三是开设“云端课堂”,弘扬红色精神。在各类融媒体平台开设“理想照耀中国”“党史故事”“学思践悟”“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武宁红色故事”等专题专栏,刊载推送党的百年奋斗史、武宁百年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等党史方面的文章、图片和视频,让广大干群全面了解掌握党的百年历史和武宁红色故事。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兴传播手段,开展“党课开讲啦”“诵读红色家书”“党史故事我来讲”等“微分享”活动,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四是丰富“文化课堂”,凝聚奋进力量。组织编写《中国共产党武宁历史》(第三卷)《武宁革命老区发展史》《武宁革命故事汇(1925—1949)》《红色上汤》等武宁党史和革命史读本,讲好武宁本地红色历史故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策划制作《江山》《在希望的田野上》《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歌曲快闪视频。组织办好“启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群众文艺汇演、江西六县“踏歌起舞颂党恩,山水武宁约你来”国际标准舞大赛、“山水武宁杯”全国书法大赛、文艺和理论精品创作、“红心向党”党史进校园活动暨红色故事宣讲比赛、全县美术作品邀请展、“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珍贵革命文物档案说武宁展览、红色经典诵读展播、群众歌咏网络拉歌等“十大文化活动”,引导干群把爱国爱党情怀转化为“建设秀美富裕幸福现代化山水武宁”的实际行动。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