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地质人的奋斗故事

徐永前:实干描绘白沂村的幸福画卷

2021年08月18日09:5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如今,江西省万安县五丰镇白沂村正在实现从脱贫到致富的嬗变。

这个昔日水不畅、路不通、灯不亮、无产业的贫困小山村,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以“党建+农旅融合+休闲娱乐”的模式形成了“亲情互动、家庭共享、拥抱自然、传承乡趣”特征的白沂村文化旅游精品点,游人如织。

经过江西省地质局几年来的驻村扶贫,2020年白沂村集体经济纯收益23万元,同比增长51%。其中,百亩脐橙园(一期基地)5万元,百亩脐橙果园(二期基地)6万元,2个光伏发电产业全年发电12万千瓦,实现村集体收益12万元。

贫困户人年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2100元提高到2020的12467元,年均增长43%。

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凝结了局驻白沂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徐永前的心血和汗水。因其在脱贫攻坚中带领工作队取得的优异成绩,2020年徐永前还获评江西省“新时代赣鄱先锋”。

徐永前,江西万载人,1964年3月生,2019年6月开始担任局驻万安县五丰镇白沂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

打赢脱贫产业战

2019年6月,局新一届驻村工作队组建后,徐永前把建成脱贫产业链、激活村级“造血”功能作为首要任务。

他多方调研,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扶贫模式,争取各类资金1111.43万元,实施“2211”工程,即建设2个百亩脐橙果园、2个光伏发电产业基地、1个葡萄果园,1个乡村文化旅游精品点,为脱贫攻坚产业起好了步、布好了局、谋好了篇,不但实现了全部脱贫,更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在徐永前的带领下,白沂村申请获批的新建葡萄园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建设总面积40亩,总投资65万元。新建的葡萄果园已全部完成土地征收、平整和果园扩建工作。

为如期推进百亩脐橙园二期基地对外承包经营项目,他们在“井冈阳光农廉网”发布招标公告,带领招商团队实地考察,经遴选和慎重评估,与白沂村两委组织邀请了多家颇有实力的公司参与竞标。最终实力雄厚的万安县绿丰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成为脱贫“合伙人”。

依托原有的葡萄和脐橙两大产业的优势,流转农民闲置土地近20亩,扩大葡萄基地种植规模,成立专业合作社,由村集体统一流转土地,以土地入股的形式,交由企业负责日常经营管理,村委会参与分红管理。基地挂果后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3万元。

第一期投资300万元、二期投资500万元的县级新农村建设精品点——白沂村沂水湾精品旅游点项目初步建成,已经产生实质性收益,仅这个特色文化景区每年就能为村集体增加纯收益超过10万元。

在徐永前的带领下,目前白沂村以产业助扶贫,以产业促发展,以产业增创收,已初步形成“产业—扶贫—创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良性循环。“2211”扶贫工程实现了村级集体产业大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农村经济富起来的预期目标。

如今,白沂村建档立卡户、困难群众、80岁以上老人每年都可享受集体经济产业收益分红。

耕地是农村的财富,更是创造财富的根基。2020年上半年,徐永前带领村两委通过多种手段宣传解读补助政策,采取自种、流转、代耕代种等方式推动抛荒耕地复种,鼓励引导种粮大户经营主体参与粮食种植。在他的多方协调和参与下,抛荒地专项整治实际完成面积572.1亩,完成早稻种植面积980亩,早稻种植面积完成率达到99%左右。原先荒芜了二三十年的耕地已禾苗青青。 

帮助贫困户下田育秧

耕地抛荒整治和早稻播种育秧期间,徐永前与驻村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以身作则,主动参与放水、整地、抛秧等工作全程,与群众打成一片。白沂村村民经常看到赤着脚在田间地头忙碌的他,“赤脚书记”在村里叫开了。

做好“志”“智”双扶功课

扶贫先扶志,脱贫要榜样。建强村级党组织,发挥这个堡垒作用,才能实现脱贫攻坚任务。

徐永前深度融入村两委工作,靠前谋划,以“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为核心,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村支部党员党性修养在主题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诵读《红色家书》等活动中得到提升,为民服务意识显著增强。帮扶培养的“优秀脱贫户”朱水平在2021年换届选举中,当选白沂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被传为佳话。

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筛选,倾注了徐永前大量心血,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对每个家庭的基本情况、人员构成、致贫原因、健康状况、外出务工、家庭困难、教育扶贫等情况都了如指掌,依情施策。

44岁的村六组朱三龙是贫困户,徐永前反复上门与他交流谈心,找问题想办法,解决了他的思想认识问题。如今他种起了西瓜、脐橙,养起了土鸡,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朱三龙说:“永前是用实际行动让我走上了脱贫道路,今年我种了六亩西瓜、八亩脐橙,下半年准备种上二十亩油菜。”

2020年朱三龙被评为村里的“脱贫之星”“奋进之星”。2020年10月,朱三龙终于“脱单”,把新娘娶进了家门。

经过驻村工作队的真情帮扶,朱三龙等人被评为白沂村2020年“脱贫奋进之星”。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而且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致富的路子,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扶“志”与扶“智”都是从小处着手解决的。在白沂村,小至村民家身份证补办、村民菜地越界、田里没水、墙基倒塌,大至赡养老人纠纷、产业选择等,村民总是第一个想到去找徐永前。一年下来,建档立卡户中,14户养牛共26头,32户养鸡共925只,5户鱼塘养鱼共28亩,2户种植西瓜共7亩,2户种植蔬菜共2亩,2020年底39户建档立卡户彻底脱贫。

做细脱贫惠民服务文章

几年来,他以村为家,“5+2”“白加黑”,一心扑在脱贫攻坚岗位上。他一直坚持勤入户、善结友、多帮助、常扶持的工作方式,赢得了建档立卡户、村民以及合作伙伴的信任。

2020年上半年,万安县雨量超过往年,二期脐橙果园承包商的脐橙园遭积水浸泡,排水口正好处在枝江电站坝体,积水排不出去,焦急万分。他拨通了徐永前的电话。徐永前立即前往电站沟通处置解决。看着逐渐下降的积水,郭旭东连连道谢:“有这么贴心的书记,我在这里投资没错。”

医保是关系到建档立卡户的大事情。2020年3月,徐永前了解到贫困户朱祥生因病发生的费用没有按标准报销,他反复研究扶贫惠民政策,奔走协调为朱祥生补报了医疗费用。

为巩固脱贫成果,徐永前重点抓好“两类人员”监测工作。织密“两类人员”监测网,落实好每月回访制度和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抓好就业和收入监测,降低致贫返贫风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书写青山绿水生态画卷

白沂村地处江西省万安县五丰镇,遂川江穿村而过。徐永前谋定后动,决定在这里书写优美生态画卷。他带领一班人,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天然河岸景观,积极探索“美丽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采取景观要素整合、基础设施联动、整村连片推进方式,打造出一条以“美丽河岸”为主题的具有当地特色的沂水湾乡村休闲带。

如今,这些文化资源和山水资源,被打造成了“文化乐园、创意乐园、休闲乐园、美食乐园”为主题的沂水湾游乐园,实现了“水长清、岸长绿、景长美、路长通”的人与自然和谐统一。

目前,沂水湾景区已经成为白沂村村民增收的主要方式,有效地推动当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升级。周边群众积极参与农家乐经营、摆摊设点等衍生经济业态,带动效应已开始显现。 (胡建卿、肖秋云)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