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上高南港:整治人居环境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2021年08月19日08:4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八月的上高县南港镇庙前村,瓜果飘香,村里的葡萄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

  近年来,南港镇因地制宜,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高山古茶、高山西瓜、葡萄、杨梅等特色农业园,每年为村民带来土地流转收入达20余万元,并带动30余户村民就业。“农家乐也发展起来了,游客一茬接一茬。”庙前村党支部书记邹友明说。

  葡萄香、游客多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南港镇美了。“以前这里灰尘很大,汽车一过路都看不清,看着就闹心。”庙前村村民严磊说,“这些年,经过环境整治,农村越来越美了。宽阔的柏油路,沿路房屋鳞次栉比,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居住环境变了样。南港村村民黄大姐家门口,绿色垃圾箱格外醒目。“每天安排专人定时过来处理,别提多干净了。”为了破解乱倒垃圾问题,南港镇依托村民公约开展门前“三包”,每户门前摆放垃圾箱,促使村民自觉保护环境,定期分类倾倒垃圾。

  与此同时,南港镇投入12万余元进行鸡鸭圈养专项整治,由村里统一购入护网,根据养殖规模向养殖户发放,对村庄家禽进行圈养,鸡鸭散养问题得到解决,村庄环境亮了起来。

  农村人居环境不仅要建得好,还要管得好。为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南港镇以环境整治为契机,纵深推进厕所改革,完善农村垃圾转运处置体系,安装路灯200余盏,5个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招聘97名村级保洁员,让整治后的村庄环境由一时美变得长久美。

  人居环境整治,既要“面子”,也要“里子”。为提高村民意识,村委会利用村民们空闲时间,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带去一堂堂文明乡风课,并积极开展“最美家庭”“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这不,在南港镇梅沙村,一大早,村民老李将其家里的垃圾分类装好,投入垃圾箱。梅沙村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将家庭环境卫生纳入其中,并召开全村大会进行挂牌表彰。去年他家被评“最美家庭”。

  如今,走进南港镇,到处可以看到新变化,村庄美景如画、道路平整干净,全镇上下形成了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乡风文明正内化为村民的自觉行为。(易奇勋 简美玲)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