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全南县陂头镇瑶族村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引导村民形成节俭崇德新风尚——

瑶族村婚嫁新风好清新

2021年08月19日07:0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日前,听说全南县陂头镇瑶族村要办喜事,笔者驱车前往。

从县城出发,汽车穿行在绿水青山间。群山环抱之中,一幢幢装修精美的瑶民新居映入眼帘。笔者跟随瑶族村党支部书记邱兵来到邹有全家,响亮的婴儿啼哭声格外悦耳。家里添了外孙,邹有全喜笑颜开,村民们也羡慕不已。

然而,女儿出嫁时,因邹有全提出不要彩礼,村民都议论纷纷。面对质疑,邹有全说:“现在都提倡喜事新办,简单办,不给孩子添负担,小两口日子过得好就行。”最后,邹家还是拗不过孝顺的女婿,象征性地收了两万元,补贴结婚开销。

“低价彩礼”在瑶族村并不是特例。据邱兵介绍,作为全省仅有的两个瑶族行政村之一,村里共70户342人,近些年的婚嫁喜事中,“低价彩礼”的比例高达90%以上。

“这几年,村里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大家的观念都在转变,我也不能落后。”去年,村民晁呈娣的2万元彩礼全部给女儿购置了嫁妆,置办的6桌宴席也只邀请了至亲参加,仪式简朴但感情真挚,家庭邻里间的“人情负担”减轻了不少,关系更加和睦。

“以前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加重了村民的负担,扭曲了正常人际关系,如今清清爽爽的文明婚嫁让村里风清气正。”邱兵说。近年来,为引导村民形成节俭崇德新风尚,村里健全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将“简办红白喜事、不收受高价彩礼”纳入村规民约,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民风民俗。利用村广场搭建文明礼俗宣讲平台,召开“夜话会”、少数民族交流会等,在村务栏定时发布各类道德先锋榜,倡导文明新风。

乡风淳,则乡村兴。文明乡风吹遍瑶乡,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焕然一新的精神风貌和文明气象,让瑶族村振兴底气更足。(张美霞 李 婧 李海强)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