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社会

石城烟草:结对帮扶助农增收

2021年08月24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感谢石城烟草选派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倾情支持和帮助我们横江镇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近日,赣州石城县横江镇党委政府将一面写有“脱贫攻坚为百姓,结对帮扶显真情”内容的锦旗送到了石城县烟草专卖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手中。

据悉,横江镇丹阳村是“十三五”贫困村,距离城区30多公里,交通不便,当地生产资源匮乏,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差,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5户、441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石城烟草积极履行帮扶单位主体责任,组建了16人的结对帮扶力量,选派了2名常驻工作队员,开展扶贫工作。2019年,该村全面完成脱贫摘帽任务,石城烟草2名帮扶人员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曾经的丹阳村,基础设施薄弱,各项经济效益不高,村民多外出打工谋生,发展较为滞后。结对帮扶后,石城烟草始终把产业扶持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聚焦当地得天独厚的烤烟产业条件,进一步改善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引进水稻制种产业,打造463亩丹阳阳新烟叶+水稻制种产业扶贫基地,实现烤烟、制种的生态循环种植,带动76户贫困户就业,在2020年实现增收16.33万元,户平均增收2149元,走出了一条“烟叶+制种”的致富增收农业新路子。

针对丹阳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户生产、生活条件差的情况,石城烟草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至2017年每年扶助村部发展经济和建设资金2万元。

2014年为丹阳村新建烟水烟路配套建设项目投入资金230万元,2015和2016年争取新农村建设资金200万元为该村4条村道修建路灯,2018年2019年2020年每年投入5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村环境卫生整治和“爱心超市”布置。

在石城烟草的帮扶下,丹阳村村级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群众生活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交通道路全面改善,筑造起通往小康的致富路、党和群众的连心路。

如今,丹阳村已发生巨大的变化,乡村美了,村民的钱袋子鼓了,生活有了奔头。丹阳村“脱贫摘帽”的背后,有精准帮扶的强大政策力量,也凝聚了石城烟草帮扶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这面锦旗既是荣誉,更是动力,今后,石城烟草将进一步压实责任、挑起担子,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为赣南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石城县烟草专卖局局长廖忠辉表示。( 熊旭光 陈水英)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