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江西省加快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

2021年08月27日06:4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8月26日,记者从省委宣传部、省委军民融合办公室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紧扣试点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形成特色,加快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拓展工作。今年5月,东部战区空军参谋部发文批复同意在江西省域内划设7个临时空域和2条临时航线,作为本次江西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第一阶段空域,为后续开展低空飞行试飞工作亮起“绿灯”。

开展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旨在充分释放现有的低空空域资源,探索低空空域管理的有效模式,为通航产业发展创造条件。作为全国首批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拓展省份,江西的改革试点自2020年10月1日起至2022年9月30日止,分为起步开局、全面推进和优化完善三个阶段。改革试点的主要内容包括,依托“北斗+高分+5G”等技术应用创新、基础设施支撑的通航飞行监视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A类飞行服务站和若干个B类飞行服务站,完成包括空域运行管理、飞行任务管理、飞行计划管理、飞行实施管理、飞行服务管理、飞行动态监视、数据信息管理和特殊任务管理等试点内容。

在不改变空域管理权属的前提下,我省积极研究探索和创新江西低空空域规划和运行管理体系、监视和服务保障体系、低空安全管理体系和法规标准体系,加快形成既有江西特点又符合低空空域管理规律的组织体系、安全运行机制和高效协同管理模式。成立了以省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江西省低空协调运行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审批成立了江西省通用航空协调运行中心,建立了《江西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拓展责任清单》《江西省低空空域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等工作制度,为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的组织管理保证。

为了形成常态化可用低空空域,满足多元化飞行需求,助力通航加速“飞起来”,我省以北斗技术在低空空域监视运行为突破口,加快建设飞行服务站,实现低空空域监视全面覆盖,确保通航飞行“看得见、叫得到、管得住”。抓紧推进南昌周边通用机场建设,加快在全省形成通用机场网络。加大通航公共服务政府购买力度,以公益性通航作业撬动通航产业发展。利用好江西的优质旅游资源,突出发展低空旅游、低空体育、低空教育,争取先期在井冈山、南昌瑶湖等景点和吉安桐坪机场等有条件的地区先“玩起来”“热起来”。(记者游静)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