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上高

田北村的幸福生活

——探秘田北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1年08月27日16:5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初秋,走进上高县塔下乡田北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楼房拔地而起,宽阔的马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的树木小草焕发勃勃生机,村前的运动场上一群孩子正在追逐嬉戏……整个村庄呈现出一幅安逸祥和的美丽新农村图景。

田北村位于上高县城南郊、锦江河畔,全村共有农户488户,人口1822人。这个人均耕地不足0.3亩的村子,却家家户户住进了楼房,用上了小汽车……

一直以来,田北村民主要以务工、种植蔬菜为主。后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从事建筑、运输行业的村民开始增多。2009 年,田北村瞅准时机,整合各方资源,成立田北宏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田北运输信息服务站,吸纳村内100余名劳动力参与,把村民的单打独斗转变成抱团发展,取得了村集体增收、群众发家致富的“双赢”效果。

“2019年起,我们田北村开始实施‘招贤纳才’计划,将本村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吸引回乡,参与家乡建设……” 田北村支部书记王雄伟说。

当年,村“两委”在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后,把村里一批优秀年轻党员充实到服务站中,对田北运输信息服务站进行改组,构建货物信息、搬运、运输等“一条龙”服务体系,目前拥有运输车辆20多辆;而田北宏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也逐步发展成经营房地产、装潢、道路维修与建设等工程的公司。

“以前一直在外创业,竞争激烈风险大,去年回家发现县里的营商环境特别好,村里又在‘招贤纳才’,我们就把公司迁到了村里……”村民王志强说。

王志强一直在广东省广州市从事建筑行业,兴办了江西杉耀建设有限公司。今年,公司迁到村里后,解决了十几位村民的就业问题。

“目前,田北村基本形成了以蔬菜种植、运输搬运、建筑三大产业发展体系,去年村集体收入突破了3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万余元……” 王雄伟介绍说。

村集体经济强了,群众的口袋富了,村子也变美了,生活品质更高了。近几年,田北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契机,拆除旧房312栋,建新房410栋,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铺设网线管道、硬化道路、栽种树木、铺设草皮,村庄绿化覆盖率达42%。

“现在村子环境美了,不比城里差。”80岁的村民王有之大爷高兴地说,“从去年开始,村里陆续把水泥路、路灯、花池都建好。我们家也打算在门前道路两侧种上花草树苗……”

每天早上,王大爷都会到村里的广场健身,早饭后约上几个同伴到老年活动中心看看报、打打牌、看看电视,晚饭后绕着村子散散步……

“现在生活习惯相对固定,感觉过的比较充实,身体也比以前好了……” 王大爷说。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田北村投入500余万建设了集休闲广场、农家书屋、老年人活动中心、留守儿童活动中心、村级文化中心、村民服务中心于一体的2000余平方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篮球场、足球场,并经常性地组织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暑假期间,乡里的志愿者在留守儿童活动之家为村里十几位留守儿童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和亲情连线活动,为他们辅导暑期作业……”王雄伟介绍说,村里还组建了舞龙舞狮队,而村里的一些妇女,傍晚则聚集在广场,伴随着优美的旋律,跳起了广场舞。

作为上高闻名的剪纸之乡,田北村成立了由十几位妇女组成的剪纸队。“每到节假日,我们都会创作一些剪纸作品,有时还会在网上进行销售,让田北村的剪纸文化传播出去……”田北村剪纸队负责人熊银秀说。

村民也充分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红利。近5年,由村集体支付的村民医疗及养老保险、70岁以上老人生活补贴、考取大学奖励等福利达100多万元。

产业的发展,环境的变化,文化的繁荣,让田北村成为当地有名的秀美乡村,该村先后荣获了国家农业部“美丽乡村”试点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西省生态文明科技示范村。(晏芒元 彭辉)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