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

美情报机构所谓病毒溯源调查不可能得出任何科学结论

2021年08月28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纽约8月26日电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发言人26日表示,美政府通过情报机构搞所谓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本身就是反科学的,最终得出的调查报告不可能是一份基于事实和科学方法的科学报告,也不可能就病毒溯源得出任何科学的结论,只会对国际溯源和全球抗疫合作造成干扰和破坏。

  美国《波士顿先驱报》8月13日发表社论表示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被政治化,并提到病毒污名化言论以及引发的美国排外和仇恨亚裔情绪。

  总领馆发言人指出,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必须要尊重科学,以科学为依据,理应也只能由科学家通过深入研究得出结论。世卫组织的国际专家组两次赴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所发布的联合研究报告是一份权威的、经得起科学和历史检验的报告,必须得到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

  发言人说,正如《波士顿先驱报》社论所提到的,科学没有改变,但政治氛围变了。部分美国政客和媒体热衷搞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散播“实验室泄漏论”,企图推翻联合研究报告,这种背弃科学和真理、扭曲事实和真相的行为,是对全球科学家和科学的不尊重。

  发言人强调,中方对全球溯源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我们反对的是政治溯源,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以及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中方坚持合作抗疫,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中国和世界各国一样,都是疫情的受害者,都希望尽快找到病毒源头,及早阻断疫情传播。

  发言人说,当前德尔塔病毒引发的严峻疫情形势持续蔓延,总领馆愿继续与领区各界一道,弘扬科学精神、秉持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推进中国与领区在各领域的抗疫合作,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共同作出贡献。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