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抢抓机遇 形成合力

宜春打造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

2021年08月28日08:1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宜春市人民政府与宁德时代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宁德时代将在宜春市建设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及相应碳酸锂等上游材料生产基地,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落户。这是该市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今年1至6月,该市锂电新能源产业规上工业营业收入达201.79亿元,同比增长47%。

  依托锂矿资源禀赋,在开展锂资源整合工作的基础上,宜春市设立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并在市内大中专院校开设锂电本科实验班和锂电新能源学院。同时,从搭建研发平台、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产业配套等多方面发力,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智力、金融支持。目前,该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已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条,产业涵盖锂资源采选冶炼深加工、锂电池关键材料与零配件、锂离子电池、绿色高效储能电池、新能源汽车等各环节。

  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加速构建“4+2+N”现代产业体系。区内有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共50多家,并在锂电池制造、新能源汽车生产等产业链关键环节聚集了一大批头部企业。今年先后引进金属锂、超导材料、动力电池等项目,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转型升级。

  为打造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宜春市全域化布局,强化首要地位,开展市县协同。各地围绕投产、在建的锂电企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相关锂电项目招商,尽快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县域锂电产业集群。下一步,该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将加快延链、补链、强链,重点引进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扩展锂资源及其产品应用领域,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朱兆恺)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