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江西地震预警工程建设加快推进

2021年08月28日08:1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8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与省地震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正加快推进。

  据介绍,我国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的交会地区,是全球地震活动最强烈和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近年来破坏性地震多发,因此,借鉴日本、美国等国家先进经验,建设全国范围内的分钟级烈度速报、秒级地震预警系统十分必要。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于2015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该项目总投资近19亿元,计划于2022年建设完成。该项目将在全国新建和升级改造15510个地震台站、1个国家级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中心、31个区域级分中心。

  作为国家项目的一部分,江西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将在全省行政区域内建设135个台站,其中包括新建53个基本站和52个一般站,在现有地震台站的基础上改造25个基准站和5个基本站。同时还将建设1个省级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中心。

  我省位于欧亚板块东南部,跨扬子准地台和华南褶皱系两个地块,历史上曾多次发生破坏性地震。总体来看,我省面临的地震形势不容乐观,防震减灾任务十分繁重。省地震局目前已经成立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实施组织机构,并已完成53个基本站的勘选和用地协议签署工作。目前,新建的53个基本站已开工建设51个,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可以完成95%以上土建任务。省级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中心建设已通过公开招标程序确定了施工单位,相关改造工作也正在加快推进当中。

  江西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对发生在我省及外围地区的地震实现远场大震预警,震后1-2分钟内完成地震基本参数发布,震后10分钟内生成区县级地震烈度速报结果,并建成较完善的地震信息服务网络。这个项目是为我省建设更加密集的地震预警台网积累经验,对波及我省的远震向公众提供预警信息服务,给政府应急决策、相关科学研究提供及时丰富的地震科技服务。(记者林雍)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