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景德镇17个城市防洪体系补短板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形成完整封闭圈——

防洪有屏障 睡觉更安稳

2021年08月28日08:2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处暑节气来临,景德镇市迎来多场雨水天气。望着奔腾不息的昌江水,居住在珠山区沿江东路的居民不再担心家里被洪水淹了。

以往,每年汛期,社区干部挨家挨户通报汛情,动员居民及时撤离。今年,在昌江边居住了60余年的蒋兰香感受到了变化。“尽管7月份有多次暴雨天气,但没有发生内涝。”蒋兰香说,自从新修的排涝站投入使用后,她每天都能睡上安稳觉。

根据气象部门的监测,昌江上游是我省暴雨中心之一,每年4月至9月暴雨频繁,常常引发洪水,且洪水历时较长,而景德镇市首当其冲。遇到大暴雨天气,该市城区发生内涝的概率较高。

今年以来,随着一批重点民生水利工程先后投入使用,景德镇市这个曾经汛期不设防的城市,逐渐补齐城市防洪体系短板,全面具备了防洪排涝减灾能力。

“发展民生水利,要顺应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期待,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为重点。”景德镇市水利局负责人说,今年,该市17个城市防洪体系补短板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完成总投资约14亿元,是该市水利史上工程建设周期最短、工程量最大、资金投入最多的1年。

珠山区太白园街道西瓜洲社区是景德镇市出了名的内涝重灾区,地势低洼又临近昌江河边,每年汛期来临,社区干部和居民群众都要严阵以待、日夜坚守,雨势稍大,内涝积水便无法避免。

“在低洼区住了大半辈子,每逢汛期下大雨,常常要投靠地势较高的亲友家,做梦都想有一个安心的居住环境。”居民赵晓红说。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彻底解除西瓜洲社区居民饱受内涝之困,近年来,珠山区把西瓜洲社区辖区列入了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人居环境改善后,当地政府着手加大民生水利工程的投入,让景德镇市主城区防洪体系逐渐完善。

“你看,南河尾闾段改造成蓄水湖后,往年汛期洪水泛滥的景象不再出现,还成了市民观光休闲的好去处。”赵晓红说,每天傍晚,她都会和家人沿着蓄水湖走一圈,闻着花香,非常惬意。

景德镇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夏陆梅介绍,今年,除了继续对辖区进行必要的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外,该市还新建成防洪堤4.7公里,加高加固了1.7公里堤防工程;新建或改建交通闸、排涝站十余处,排涝覆盖范围增加了19.78平方公里。从而使全长36.5公里的景德镇市主城区城市防洪工程形成了完整的封闭圈,发挥了防洪排涝减灾作用。

每日清晨,家住龙珠阁附近的市民刘振时都会前往昌江江畔,看看正在兴建的景德镇水利枢纽工程的最新进展。

“这项工程不仅可破解城区内涝灾害难题,还是一道美丽的城市景观。”刘振时对这项民生水利工程充满了期待。

这项号称景德镇市水生态文明建设“一号工程”的水利枢纽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4.51亿元,是以抬高景德镇市城区段水位、美化城市环境为主,兼顾航运、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

“8月上旬,该工程进行了一次试验性蓄水,抬升昌江城区段水位5.2米,达到26.5米的设计高程,连通昌江与南河、西河水系,使城区水体体积增加140%。”夏陆梅说,工程竣工后,将形成一道独特的绕城水景观带,呈现出“一江两河出平湖、十八码头通古今,百里昌江风景美、千年瓷都展新颜”的美好图景。(汪 涛 记者 徐黎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