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蔡报元: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

2021年09月07日14:2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7月7日,江西省地质局有色矿勘院二分院副院长蔡报元获得“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蔡报元(右一)在勘探一线

蔡报元,中共党员,江西九江人,2010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硕士毕业。毕业后来到有色矿勘院工作时,他怀着昂扬的斗志加入了项目部,因为他清楚地知道,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参加国家级勘查项目。

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

2018年,江西省地勘基金管理中心决定在当年全省的基金项目中选取两个作为绿色勘查试点项目,“江西省乐平市众埠街锰铅锌矿普查”凭借着前期工作成效显著,成为其中之一。蔡报元担任这个项目的负责人。

“心里没有底,不知道绿色勘查工作怎样开展”,在收到任务书时蔡报元说。不仅是他,矿勘院领导心里也打鼓。省内没有经验可供学习,那就到省外去学习。绿色勘查跟以往的地质勘查有所不同,在开展工作的同时要最大限度地保护环境,这需要在地质工作和环境保护中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蔡报元从项目一开始就制定了各种绿色勘查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要求项目部所有成员和机台施工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新习惯的形成必须依靠强有力的制度”,他说。就是在这种习惯养成以后才有了后面的得心应手。

槽探施工分层堆土、编录完成后撒草籽种树、钻机机坪底部铺设土工布、“三废”处理、机坪垃圾转运、复原种草种树等等措施都是生态文明建设在地质勘查活动中的体现,这也是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具体举措。

2021年1月,该项目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部第二批江西省首批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在蔡报元和其他项目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这个项目不仅绿色勘查效果突出,找矿效果也非常显著。新探获一个中型锰矿床和一个中型铅锌矿床。锰资源前景有望达到大型,潜在经济价值可达数百亿元。随着众埠街锰多金属矿勘查程度的不断深入,在赣东北区域有望找到若干类似众埠街锰多金属矿的矿产地,将对我国解决锰矿资源的短缺具有强大的支撑作用。

承载光荣使命砥砺前行

10年来,蔡报元主持省地质勘查基金项目3个,中央海外基金项目2个,市场类项目5个,核实核查类项目2个,参与编写地质类报告10余份。多次获得局、院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三光荣’精神是地质之魂,是我们广大地质工作者无私奉献、建功立业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无数地质前辈正是凭着这种精神找到一个个国家宝藏,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前辈如此,我辈更应如此,唯有踏着前辈的足迹,承载着地质人的光荣使命继续前行。”在谈到当今地质工作者使命时,他说。

有人说,地质事业是艰苦的事业,更是强者的事业。蔡报元选择并从事地质行业10年,他也从一个青涩稚嫩的地质队员成长为专业功底扎实、野外实践经验丰富的地质勘查高级工程师。

如今,作为一位技术管理型干部,他肩上的责任还很重。虽然已走向基层领导岗位,但是培养新人、带好这个团队,他责无旁贷,在找大矿找富矿的这条路上他依然坚定而执着。(马天)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