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办实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报道

江西湘东区:以百姓心为心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李途遥
2021年08月31日10:1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享有“现代民间绘画之乡”、“农民铜管乐之乡”和“傩文化之乡”美誉,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湘东区坚持“以百姓心为心”,致力将学习效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积极推进具体实事落细落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升全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解决急难愁盼,办好微小实事

“对我们来说,最怕的是田间病虫害,这对葡萄产量有很大的影响!”

“一旦有个别植株遭到病虫害,要及时采取摘除病叶、病果和捕杀害虫等人工防治方法进行防治,当病虫严重发生时就需要进行喷药防治。”

这是一段发生在麻山七彩葡萄园的对话。近期,湘东区农业农村局开展了农业大讲堂下基层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民遇到的实际困难,现场为他们答疑解惑。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湘东区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三问调查”,领导干部带头召开屋场贴心会等,联系服务对象、广大群众,现场调解群众矛盾,解决百姓实际需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方式,已收集群众“微心愿”和意见建议1600余条,以清单式逐项解决落实,实现了问学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儿啊,你要注意身体,不要记挂家里,我一切都好……”近日,在白竺乡崇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谢老伯与远在他乡的儿子通过视频唠着家常。

在解决急难愁盼的同时,湘东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组织志愿队广泛开展“亲情连线”、义诊送健康、电影放映等各类公益活动和便民服务,为群众办好微小实事。

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7月5日,经过两年时间的建设,集医疗、保健、康复、养生、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湘东区人民医院正式搬迁新院址。新院区可为社会提供750张诊疗床位,将为湘东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服务。

这是湘东区乡村振兴暨医疗卫生提升建设PPP项目重点工程,也是湘东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案例。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湘东区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六个一批”项目清单》,梳理出82项具体事项,由区领导挂点进行落实推进。其中,由区委书记何超挂点的16个老旧社区改造工程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

“我腿脚不方便,经常一个人在家就是一整天,连说话的人都没有,现在好了,在这里,有人陪我聊天,饭菜又合胃口,我太高兴了!”家住荷尧镇荷尧村的熊云发老人感慨。

令熊云发的生活产生变化的,正是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天中午村里都会有一群老人结伴到这里用餐,饭后,老人们还会聚在一起打打牌、下下棋、拉拉家常。

建立居家养老服务长效机制,是湘东区重点打造的另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在办实事中,湘东区通过提供探视巡访服务,构建了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

“只要老人有需求,我们党员志愿者就第一时间跟进服务。”该区还成立暖夕志愿服务队,按照就近、就熟、就便原则,结对为当地分散供养或留守老人提供专门服务。

据了解,全区已完成标准化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92家,动工在建23个,完成选址7个;探视巡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已累计提供服务4.2万余人次。

加快推进区三馆一中心、老旧社区改造、市民中心等民生项目建设,湘东区人民医院与浏阳市人民医院联合打造赣湘边区域医疗中心和医疗联合体,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当前,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正在湘东展开。

“努力让湘东人民过得更好”

“轰隆隆、轰隆隆……”在湘东区X059登官至排上(下埠至潘塘),县道升级改造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作业的声音不断传来,挖土、推土、搬运……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这条路修通后,将给老百姓出行带来很大方便,道路更宽敞,更漂亮,也更安全。”潘塘村村民刘志海高兴地说道。

今年来,下埠镇提升改造沿河北路、韶井路等原有道路,打通广场路等“断头路”,缓解了镇区交通压力,方便了居民出行,解开了市民的“心结”。同时,启动总长3.5公里的潘下公路建设工程,拓宽了潭塘桥、硬化了下埠村道,并铺设了沥青,做好了绿化。届时,一条条畅通无阻的新建道路,将不断提升下埠镇百姓的幸福指数,助力下埠跑出追赶超越“加速度”。

“没想到在网上这么快就把所有要办理的业务全部办完,十分方便快捷。”萍乡市鑫泰药业有限公司的会计小袁为公司办理发票事宜时,收到了窗口人员“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信息,根据提示,以前需要到柜台办理的业务,她在网上几分钟就完成了,大大减少了跑腿时间。

大力推进掌上可办,让“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是湘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办实事中,湘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和需求,着力在“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成本”上下功夫,推动政务服务从“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向“一件事一次办”升级,优化提升了服务体验,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用发展解决民生欠账、补齐民生短板,让全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湘东区委书记何超表示,我们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个理念,树立了“让湘东人民过得更好”的目标,大力实施民生提档工程,着力建设幸福湘东。接下来,湘东区将全力推进民生工程、全力推进社会保障、全力推进安全稳定,让广大湘东人民在民生工程中收获幸福感,在社会保障中体会获得感,在安全稳定中建立归属感。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