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工程学院:新生“智慧闯关” 报到“1秒入学”

2021年09月07日17:3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工程学院掌上智慧校园太神奇了,新生入学如‘智慧闯关’,‘刷脸’报到“1秒入学”,实现了新生及家长零排队,‘智慧迎新’可谓别出心裁……”来自江西省鄱阳县银宝湖新生家长于长春感慨地说。

9月3日,是江西工程学院新生入学第一天,4800余名大学新生走进校园,轻松自如,心情舒雅,在天工校区江工体育馆报到时,仅需一两分钟,新生报到的流程即可完成,学校彻底改变了以往长长的新生队伍,忙碌的工作人员,拎着大包小包的“家长”。

“同学,请出示录取通知书并扫码。”“滴”一声之后,来自江西赣州的本科新生温慕婷,正式成为了江西工程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太快了!还以为要排长队,特意赶了个早过来的。”温慕婷被学校报到速度“惊艳”到了。

这便是江西工程学院掌上“智慧迎新”的魅力。江西工程学院掌上智慧校园对于新生而言,不仅解决了排队缴费难的问题,还解决了在报到、入住时重复登记各类信息的烦恼,学生在家就可以把学杂费交好,在家就可以看到自己所住的宿舍信息,还可以看到同寝室的室友姓名、籍贯等。

据了解,江西工程学院掌上智慧校园是江西省高校首家自主研发推行下线使用的APP,掌上智慧校园不仅解决了大学生在线上缴纳学杂费、水电费、网费等,学生还可以通过手机APP畅游线上图书馆,只需扫码即可轻松借阅图书,或者通过扫码的方式把书籍搬到手机上,在线阅读。该软件科研产品具有前沿性、便捷性、高效性等特点。此外,学生的信息、日常行为数据与学校相关管理部门之间线上互联互通,相关部门只需登陆自己的管理系统,就可完成学生的信息处理,真正意义上实现无纸化办公。

“没想到,江西工程学院比我想像的还要好,校园环境实在太美了,我们平时都很喜欢用电子化的东西,从报到开始,到接下来的校内生活,学校把一系列的内容都集合在了手机上,给了我们全新的体验,不仅很便利,很有科技感,还非常符合我们的生活习惯。”江西工程学院抱石艺术学院2021级音乐表演专业新生于怀策高兴地说。

据介绍,为了重构网络环境,建立大数据网络平台,江西工程学院网络平台得到了中科院大数据平台基础的支持,学校所有的数据都纳入了大数据平台统一管理,消除了以往的信息孤岛,打通了学校各单位部门数据共享的通道,尤其是财务与学工,教务与学院,部门与后勤等实时科学应用,为未来智慧校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学校投资300多万元构建网络数据平台,实现了所有部门数据的统一,为学校的决策,提供了准确参考信息,为学生的学习环境,提供了广阔知识体系。同时,学校通过打造“学习空间连续体”,建构学习环境生态圈,思维广场的教学流程和学习形态拓展至学生学习全过程,进一步推动了学习的深度变革,有力促进了学生的优势发展和思维培育。

在今年迎新工作中,学校整合了各类服务资源,打破传统迎新模式,进一步启用“掌上智慧”迎新。诚然,“掌上智慧”迎新是学校智慧校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完善系统细节,让迎新系统更加人性化、智能化,达到事半功倍的办事效果,实现百姓“办事少跑路”,将惠民措施落到实处。(于永清)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