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政务要闻

易炼红在江西省商贸消费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全力以赴打好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收官战 以旺盛的商贸消费拉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1年09月08日07:0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9月7日,全省商贸消费工作调度会在南昌召开。省长易炼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大跨越”目标,全力以赴打好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收官战,进一步释放商贸消费潜力,提升商贸消费水平,以旺盛的商贸消费拉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把我省打造成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

  副省长胡强、张鸿星出席会议。

  易炼红肯定了我省实施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他指出,消费在经济增长中起着基础性作用,与生产相辅相成、互为促进,也最具潜力和活力。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促进商贸消费升级既是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有力举措,以着眼长远的宽阔视野和对标一流的决心勇气,培育打造一批全国性和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加快促进全省商贸消费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消费需求。

  就进一步做好商贸消费升级工作,易炼红强调,

  ——要供需两端发力。坚持优供给、扩需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与市场需求适配性高的质量优、品种多、业态新的商品和服务,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稳定提升消费者的消费预期、消费意愿、消费信心、消费能力,努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要线上线下同进。加快“线下”消费转型,补齐“线上”消费短板,促进传统商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延伸,推进线上线下消费交互融合,努力营造安全、健康、有序的网络消费环境,切实做大消费市场“蛋糕”。

  ——要城乡市场皆兴。进一步扩大城市消费、发展农村消费、完善流通体系,打造一批既是消费中心又是文化名片的城市新地标,建立完善县域统筹、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深入实施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实现城乡市场共同繁荣。

  ——要传统新型并重。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培育消费新热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商贸服务业+”融合发展,打造更多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延长消费链条、放大消费效能。抢抓中秋国庆黄金季,大力推动“以节兴市、以节兴商、以节聚势”。

  ——要大宗小品全热。全面落实汽车和家电强制报废、购置补贴、回收处理等政策,有序升温扩大汽车、家电、住房、家居建材等大宗消费;聚焦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便利化消费需求,构建社区基本生活综合消费服务中心,繁荣各类小商品市场,推动小商品消费百花齐放、火力全开。

  ——要环境政策俱备。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力打造企业诚信经营、群众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强化政策支持,深化商贸消费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合力加快推动全省商贸消费升级。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全省商贸消费工作情况。鹰潭市、上饶市作了经验介绍,新余市作了剖析发言。(记者魏星)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