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排涝泵站“上岗” 解小区内涝之忧

2021年09月15日06:4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一下大雨,小区必涨水。这个问题困扰了进贤县嘉禾路四合院、发改委宿舍和三阳新村3个小区10余年。

不过,自今年7月下旬开始,这3个小区每逢下大雨必“看海”的烦心事,得到了彻底解决。这得益于进贤县城市管理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行业实际和主责主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嘉禾路四合院、发改委宿舍和三阳新村3个小区,共有336户近1000人。3个小区都是开放式的老旧小区,彼此相隔150米左右,是进贤县县城的低洼地带。

“前年夏季的那场持续暴雨,我们小区一楼车库淹掉了,水深1.5米,人根本出不去。”三阳新村居民谭友林告诉记者,当时消防部门派出冲锋舟,开进3个小区转移居民。

小区内涝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也影响进贤的城市形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城管局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走进社区、街道,倾听群众诉求。“这一过程中,3个小区的居民把他们的烦心事告诉了我们。”县城管局局长陈高明告诉记者,小区居民盼望困扰了他们10余年的内涝问题能够得到彻底解决。

接到嘉禾路四合院、发改委宿舍和三阳新村3个小区居民的期盼后,进贤县城管局快速回应。

“5月中旬,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向我们收集意见;6月初,3个小区来了工程队施工;7月中旬就完工了。”嘉禾路四合院居民曾运民谈及县城管局的办事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对此,陈高明告诉记者,这样的评价来之不易。因为经过近两周的调研,发现这3个小区积水区域地势较低,极易形成雨后周边排水倒灌以及外排受阻现象,加上这一带房屋建筑密度大,人口多,难以用大型机械进行大规模施工改造。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进贤县城管局到南京等地,邀请治理城市内涝经验丰富的专家来现场进行指导,参与设计解决方案,经过多方认证,最终决定在3个小区建设永久排涝泵站。

“这是一个标本兼治的方案。”县城管局市政设施事务中心主任程小春告诉记者,只有通过建永久排涝泵站,才能将3个小区雨水收水口内的积水强排至县市政管网,通过“收、疏”闭合系统的运用,根治小区内涝。

方案敲定之后,县城管局市政设施事务中心施工人员立即开工,苦干45天,在3个小区建成每小时排水量300立方米的永久排涝泵站3座、雨水收集口18个、强排管千余米、路面硬化3840平方米。

“改造后,这3个小区再也没有涨过水,这件事真是办到我们的心坎里。”嘉禾路四合院的居民曾运民告诉记者,下大雨时,大家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记者 洪怀峰)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