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新人老将争上流——全运会江西代表团前瞻

2021年09月15日06:4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2021,体育大年。东京奥运会刚刚落幕,西安全运会赛场又将燃起激情。9月15日,我国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盛大开幕。

江西运动员箭在弦上。最新数据统计,参加过全运会决赛的江西运动员有74人,占比39.57%;首次参加全运会的江西运动员有113人,占比60.43%。可见,江西代表团运动员结构合理。新人老将谁将摘金夺银,颇具看点。

徐诗晓 能否复制“双金”时刻

东京奥运会海之森水上竞技场,江西姑娘徐诗晓与搭档孙梦雅登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她们以1分55秒495的成绩,夺得女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

29岁的徐诗晓是中国女子划艇的领军人物。退役后一复出即夺全运会金牌,本次获得奥运金牌,徐诗晓“水上一姐”地位更加巩固。解除疫情防控隔离之后,徐诗晓迅速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根据本届全运会赛事规则,东京奥运会2人以上集体项目,可继续组队参赛。因此,徐诗晓与孙梦雅将继续组队参赛。只要她们正常发挥水平,收获女子双人划艇500米金牌毫无悬念。

此外,徐诗晓还将参加女子单人划艇200米项目。2017年天津全运会,徐诗晓拿下女子单人划艇200米、女子双人划艇500米双料冠军,本届全运会她能否复制“双金”时刻,我们拭目以待。

水上项目是我省竞技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江西水上健儿(其中不乏全运会新人)将以徐诗晓为榜样,对即将开桨的比赛跃跃欲试。他们将在女子单人皮艇、四人皮艇、男子单人皮艇、划艇以及赛艇等多个水上项目捍卫“江西水师”的荣誉。

程玉洁、万乐天 两朵小花期待绽放

大眼睛、男生短发,透着不服输的劲儿,这是江西游泳小花程玉洁给记者留下的最初印象。16岁的程玉洁,花一样的年龄,像泳池中盛开的鲜花。从4月到7月,程玉洁的进步可以用“看得见”来形容。100米自由泳54秒75曾是程玉洁个人最好成绩。在今年4月30日至5月8日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她以53秒91的成绩获得第三名,并达奥运A标。6月1日东京奥运会补位赛,她又把成绩定格在53秒76,再次超出奥运A标。不到两个月,程玉洁把成绩提高了近1秒。这是很多运动员几年都无法完成的进步,提高幅度惊人。

这朵游泳小花被火速招入国家队。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程玉洁、朱梦惠、艾衍含、吴卿风组成的中国队游出了3分34秒76,获得第七名,并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这也是江西游泳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全运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程玉洁仍将与其他三位奥运队友搭档。虽然程玉洁第一次参加全运会,但是如无意外,江西也将收获这枚游泳接力赛金牌。真正的考验是在女子个人1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程玉洁的单兵作战能力将面临考验。我们相信,经过大赛的历练,这朵江西小花在全运会赛场上仍能绚烂绽放。

游泳项目是全运会奖牌大户,江西游泳队并非程玉洁“一枝独苗”,另一朵游泳小花、17岁的万乐天将参加女子100米仰泳的比赛,且有冲击奖牌的实力。万乐天13岁时参加了2017年天津全运会,成为江西历史上最年轻的全运会运动员。如今心态更平和、技术更成熟的万乐天,在程玉洁的激励下,相信不会令人失望。

张冬莲、周鹏、邓娅兰 老将能否续写精彩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本届全运会江西有两名“六朝元老”——张冬莲、周鹏令人关注。24年来,他们为江西体育事业燃烧了青春、书写了荣誉、传承了精神。

女子射击飞碟项目比赛在开幕式前完赛,江西运动员中年龄最长的39岁老将张冬莲获该项目银牌,这也是她六届全运会的第一枚奖牌。经历退役复出,终获全运奖牌,张冬莲完美诠释了体育精神。

3金3银1铜,这是江西老将周鹏参加五届全运会取得的骄人成绩,其中2009年、2013年、2017年连续三届全运会夺得皮艇项目冠军。今年37岁的他又将踏上前往西安全运会的征程。“希望为江西最后出一把力。”周鹏说。不论结果怎样,只要这位老将出现在全运会赛场,就是照亮江西水上运动健儿前行的光。

22岁对于竞技体操已经不算年轻。而在这个年龄,邓娅兰登上了全国最高奖台。爆发力强、空中姿态好是她的特点。在今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女子跳马决赛中,邓娅兰力压刘津茹、虞琳敏等名将一举夺魁,这是江西竞技体操时隔12年后再次问鼎全国冠军。邓娅兰在赛后表示:“我很享受这个舞台,我很喜欢镜头对着我,那样会让我更自信。”这次夺冠无疑为她出征西安全运会增强了信心。

熊亚瑄、周俐君、彭建华 调整心态超越自我

运动员能够站在奥运赛场上就是英雄。江西运动健儿熊亚瑄、周俐君、彭建华在东京奥运会虽然无缘决赛,但是能为国征战已是崇高的荣誉。从奥运赛场转战全运赛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们能否调整心态超越自我呢?

44中,超世界纪录,冠军。这是熊亚瑄在国家射击队奥运选拔赛创造的女子25米运动手枪的成绩。2008年开始射击训练,2016年进入江西省队,2015至2017年连续3年获得全国锦标赛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熊亚瑄历史辉煌。今年西安全运会熊亚瑄参加了女子25米运动手枪、女子10米气手枪两个项目的比赛。能否宣告王者归来,值得关注。

“不够冷静,有点慌乱。最后是走神了,看了记分牌。”周俐君和记者分享了自己在东京奥运会的最后一场比赛,她非常清楚自己未能晋级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比赛四强的原因。年仅22岁的她,不必气馁,两度击败两届奥运冠军、英国名将杰德·琼斯,在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中成功卫冕,以世界第一的排名拿到东京奥运会门票就是最好的佐证。展望全运会,周俐君瞄准冠军领奖台,她强调“拿下每一场,过程更重要”。

今年只有25岁的彭建华,是江西田径史上首名参加奥运会的马拉松运动员。虽然年纪不大,但彭建华已经是一名逐渐成熟的实力派选手,中国马拉松的中坚力量。在本届全运会马拉松赛场,希望彭建华能勇挑大梁。

加油,江西运动健儿们

从开幕式前已经完赛的项目来看,本届全运会江西完成了多项突破。邓佳琪获U14组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冠军,拿下第十四届全运会江西代表团首金。这也是时隔16年后,江西跳水项目在全运会上再次夺金,意义非凡;刘忠鑫获得男子南拳、南刀、南棍全能银牌,实现了我省武术套路本土队员全运会奖牌零的突破。

开幕式后,更多比赛项目将展开激烈争夺,江西运动健儿还有哪些项目值得期待?

2017年天津全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冠军谭雪琴能否卫冕?“女大力士”李江燕能否保持今年全国田径锦标赛的状态夺得链球项目冠军?吉安小伙吴宇昂能否在男子400米这个“径赛中公认最难练项目”中实现新的突破?黄志勇、王志豪、敖辉等队员能否在举重赛场展现“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气势?“小林丹”李诗沣能否传承林丹的“衣钵”,给江西羽毛球队带来惊喜……

不以金牌论英雄,英雄要去争金牌。西安全运会舞台拉开大幕,四年一届的国内赛场,江西运动健儿们加油!(记者 李 征)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