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图片故事:村医“肢”难而上 医者仁心向村民

2021年10月06日08:3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在诊所内,胡世国准备为一名患者施艾灸,妻子蓝芝云在一旁打下手。人民网 时雨摄
在诊所内,胡世国准备为一名患者施艾灸,妻子蓝芝云在一旁打下手。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10月6日电(时雨)“胡医生,辛苦你啦,快进来凉快凉快……”10月3日,在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彭高镇东山村,村医胡世国在妻子蓝芝云的搀扶下走进一户村民家,大家热情招呼夫妻俩进门。在村民家中,胡世国为一位从外省回来过节的家庭成员测量体温并做好相关记录,随后又赶往下一户村民家中。

在东山村,乃至彭高镇,一提到胡世国和蓝芝云,几乎所有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称“好医生、好人”。

胡世国今年44岁,14岁那年被查出患有进行型肌营养不良症,医生告诉他30岁以后就只能在轮椅上生活。而不认命的胡世国初中毕业后,报考了萍乡市卫生学校,立志要通过学医改变自己的命运。

1998年,毕业后的胡世国来到东山村卫生室,从此便扎根下来。随着年岁的增长,进行型肌营养不良症带来的噩梦也悄然袭来,虽然没有依靠轮椅出行,但他的下肢明显萎缩,需要在他人的搀扶下才能行走。不服输的胡世国没有向命运低头,他坚强乐观的生活,积极为村民把脉问诊,精湛的医术得到乡亲们的认可,成为村民健康的“守护神”。

不久,胡世国遇到他生命里最重要的人——蓝芝云。“虽然他身有残疾,但世国的内心却充满了阳光,对生活、对工作总是充满激情。”蓝芝云说,这也是让她最钦佩胡世国的地方,因此,她辞去加油站的工作,义无反顾地嫁给了胡世国,从此成为胡世国的“拐杖”。

平时,诊所里来了行动不方便的老人,胡世国都分外照顾,蓝芝云则嘘寒问暖,端茶让座。蓝芝云将诊所内外打扫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在家庭生活中,蓝芝云不仅负责胡世国的饮食起居,还孝敬公婆,一有空就去附近的加油站打临工,补贴家用。

难能可贵的是,夫妻俩还很热衷于参加各种公益活动。2018年,两人双双加入了彭高积善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他们力所能及参加协会组织的一切志愿活动,帮助敬老院老人搞卫生、检查身体、包饺子,参与禁毒宣传、健康宣传、关心留守儿童等,至今,夫妻俩的足迹遍布了周边5个乡镇40余个村。

胡世国“肢”难而上的乐观精神影响了周边人,给社会带来了正能量。面对社会各界的赞誉,胡世国表示,他只是在努力做好一名村医应该做好的事情,能得到村民们的肯定是他最大的荣誉,只要身体允许,他会和妻子一直守护村民的健康。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