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萍乡市湘东区:探视巡访暖“夕阳”

2021年10月21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娜娜,你看,我现在好多了。”10月12日,在萍乡市湘东区排上镇陂田村,看到志愿者彭丹娜进门,85岁的欧阳发明费力地从床上挪下来。彭丹娜赶紧上前扶过他,“叔,你慢点,慢点”。

脑梗,高血压,行动不便,孤身一人,欧阳发明是陂田村特别需要照顾的一位老人。在湘东区,像欧阳发明这样的特别需要照顾和留守老人有近3000人。习惯了居家生活,他们不愿意去养老院集中供养。虽然住房、吃饭、就医有保障,但生活没人照顾,精神无人慰藉,造成孤独、寂寞等心理问题日显突出。

如何让这群有困难的老人老有所养?从2020年5月开始,该区积极探索特殊老年人群体的探视巡访制度,由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按乡镇为区域划分片区,以“就近、就熟、就便”原则招募一支暖夕志愿服务队,每个乡镇选出一到两个志愿者作为分中心主任,每个村又选出一名队长,负责上门探视巡访老人,提供精神和生活上的帮助。

作为陂田村委委员的彭丹娜,是全区第一批258名暖夕志愿者其中之一。陂田村有4个特别需要照顾和留守的老人,彭丹娜主动提出照顾自理能力最差的欧阳发明。按要求,志愿者每个月不得少于两次以上的上门服务。即使每周都去探访,彭丹娜还是放不下心。“他身体很不好,时刻都怕发生意外”,彭丹娜说。

针对类似欧阳发明这类特殊人群,今年3月湘东区选取了100户特殊老人在家中安装视频系统,链接到该区民政局总平台、医疗机构急诊科和分中心主任、志愿者手机端,可以随时随地全时段了解老人们的状况。

6月7日一大早,彭丹娜照例点开手机视频连线端口查看,老人还没有起床。挨近上午10点,也没有采集到动态信息。彭丹娜立即警觉到可能出事了,匆忙骑上电瓶车去老人家,发现老人因高烧近昏迷。她一边安抚老人,一边联系湘东区民政局和定点医院,医院急诊科则通过监控视频与志愿者、老人对话,了解老人的情况,并安排急救车前来紧急救治。

每月的志愿者补贴,可说是微乎其微,大多数志愿者会买成小礼品送给照护的老人。“本来就是邻里,不在乎钱不钱”,赵建明说。赵建明是湘东区老关镇檀梓村的志愿者,在邻镇开卤菜店。虽然平时店里忙,但一听招募志愿者,他还是踊跃地报了名,利用空档去看望照护的老人。有天散步,经过张木云老人家里,发现屋里有些闷热,当即到店里买了电风扇和蚊香给老人,并耐心教会老人使用。

“穿了这身衣服,怎么好意思接政府的钱啊”,在湘东区最偏远的广寒寨乡洞溪村,志愿者彭威指指身上的红马甲告诉笔者,要是去计较钱的话,事就做不成了。

去年探视巡访工作刚启动的时候,洞溪村只有彭威一个志愿者。山区地广人稀,山路不好走,彭威多以摩托出行,对村里9户特别需要照顾的老人走访一遍,常常要花上两天时间。村里住得最偏远的老人要数黄陂冲组的李务生,去一趟,彭威在路上要花费将近一个小时。而最花时间是老人经常生病,一生病就要接送去医院、办各种手续和定期探望。

据湘东区民政局长黄艳萍介绍,志愿者都是本地热心公益的村民,一部分是村两委委员、党小组长和村民小组长,他们了解政策多,责任心也更强;还有一部分是个体经营户,经济上不受限,时间上也自由。

“为王发珍老人申请一根拐杖。”“王竹秀老人的轮椅坏了。”“我村的丁培竹住到排上镇了,请排上镇志愿者帮忙关照”……每天,志愿者将探视中发现的问题在打卡小程序提出来解决。民政局收到信息后,将问题汇总分类:可以即时解决的问题交给分中心主任,不能解决的就由民政局工作人员上户解决。

到目前,湘东区探视巡访工作持续一年有余。黄艳萍说,刚启动时,也有过担心,毕竟没有大的经费投入,怕不能长期执行下去。但从当前情况来看,志愿者的热情不仅没有消退,甚至更加用心。在彭威的带动下,近日洞溪村有两位村民经过自愿申请、民政局获批,加入到暖夕志愿者队伍中,与她们一同考核获批的,全区有62名,志愿服务队伍扩大到320名。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