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武功山上挑山工

2021年10月21日07:5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武功山上挑山工

9月3日,萍乡武功山景区,挑山工挑着沉甸甸的担子经过景区内的吊桥。

9月3日,挑山工沿着陡峭的阶梯向上。

武功山美景吸引了许多游客来此露营,因此会产生不少垃圾。

挑山工行走在栈道上。

  到武功山游玩时,你一定会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肩挑几十公斤的担子,沿着陡峭的阶梯攀爬而上,他们就是用脚步丈量武功山的挑山工。

  武功山海拔1918.153米,其万亩高山草甸被誉为空中草原。2020年,萍乡武功山景区共接待游客81.2万人次。景区内虽然建有索道,但一级索道、二级索道、金顶之间,还有几段陡峭的山路需要徒步。景区内工程材料、酒店商店物资、产生的垃圾等,都要靠挑山工双肩转运。他们,为武功山景区的正常运转发挥着很大作用。

  9月3日,武功山景区风景旖旎,记者不时与挑山工擦肩而过,他们肩上沉重的担子压得扁担吱吱作响,黝黑的皮肤令人印象深刻。趁挑山工休息期间,记者尝试着挑起他们的担子,摇摇晃晃走了几步便觉得气喘吁吁。“普通游客空手登顶需要三四个小时,挑山工挑着担子却只要一两个小时。”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山上有需求,不管酷暑寒冬、刮风下雨,挑山工都会把物资按时挑上山去。

  “山上的商品都是挑山工靠肩膀挑上去的,价格高一些,我们能够接受。”一名来自长沙的游客告诉记者。

  每天早晨8时开始,山上保洁组的挑山工开始将山上的垃圾打包,统一挑到货运缆车站,再通过货运索道运到山下去。旅游旺季,每隔一两个小时,他们就要重复这样的过程。保洁组的挑山工每人每天在山路上要行走3万多步,山上的环境才能保持干净整洁。

  没有缆车索道的年代,挑山工有干不完的活。随着景区建设的逐步完善,特别是二级索道的建成,挑山工的用武之地渐少,他们中的大多数已另找出路,只有50多人还在坚守。

  家住武功山景区龙王潭村的王菊华,从事这个行业已有30年了,以前家里的收入就靠他的这根扁担。近年来,随着武功山景区的火爆,现在他家所在的村庄变成了网红度假村,他家还可享受到旅游景区发展带来的红利,收入也在不断增加。

  目前景区内的二级索道正在升级改造,武功山的挑山工行业也许会消失,但他们吃苦耐劳、勇于攀登的精神,已成为武功山文化的一部分。(记者 周 霖 洪子波 摄影报道)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