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走出“山背”天地宽

2021年10月22日08:4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在莲花县,有一个历史文化古村名叫山背村,宋朝末年,吴希奭响应文天祥在莲花集师勤王,在村里建起了勤王台,谱写了一曲悲壮的勤王之歌。据说,山背村还是江西十大名菜之一“莲花血鸭”的发源地之一(莲花血鸭烹饪技术为省级非物质遗产)。就是这样一个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村庄,一直如它的名字默默沉寂在山的那边,2017年底被定为省级深度贫困村。

  2018年初,县里派来了驻村第一书记张健万。年轻的第一书记带着使命带着朝气,带领全村的党员干部村民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带领村民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该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文化产业振兴乡村经济路子。他们深度发掘文化内核,通过走访村上老人、县文史专家,前往县档案馆、图书馆和史志办等单位查阅和研究历史资料和档案,潜心挖掘出本村近八百年历史的“勤王台”和“莲花血鸭发源地”的故事,并将它们巧妙整合在一起,成为山背村独有的文化特色,注册“勤王台”莲花血鸭品牌,筹资200多万元打造了一个精致别样的“勤王台”文化产业园,建成一个体验式培训基地,人们来到山背村瞻仰勤王台,品尝地道莲花血鸭,还可以在基地开展农事体验活动——炒血鸭。为留住更多游客,村民们利用这里好山好水好土地,大力发展种植业。目前全村种有猕猴桃12亩、蓝莓20亩、桑葚40亩、布朗李60亩、蜜橘80亩、百合100亩,每年有效带动本村村民劳务增收超10万元。

  为了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该村党支部积极主动向现代经济融合。张健万率先将电商概念引进村里。一开始,他尝试着在朋友圈为脱贫户刘金姣销售“豆腐乳”,效果不错。这种传统手工制作的土特产很受市场喜爱,订单不断,好评连连。张健万深受鼓舞,于是他在网上开设了“初心助农小店”,利用业余时间走村串户,选购收集产品,3年下来,累计为脱贫户、村集体、合作社销售产品价值60余万元。今年,他又开启抖音带货,自己拍视频,自己写方案,经常公益直播到深夜。短短4个月,就销售“勤王台”牌莲花血鸭3000余袋,价值近20万元。“勤王台”和“莲花血鸭”的故事走出山背传向世界,实现了用一道菜记一个故事,用一道菜赞一种精神,用一道菜造福一方人。(尹富岚 贺治斌)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