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江西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2021年10月22日07:0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0月21日,在2021江西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发布了《江西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1)》。据悉,2020年,江西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实现营业收入2490.47亿元,逆势增长24.35%,比全国增速高出22.15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位。

  “十三五”时期,江西文化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江西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986.81亿元,是2015年613.89亿元的1.61倍;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5年的3.7%提高至2019年的4%。在近几年全省GDP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的情况下,江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仍有所提高,表明江西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1957个,较2019年增加230个,吸纳就业26.32万人,就业保障作用显著。

  同时,江西文化产业结构日趋合理,文化产业从文化制造业为主体向文化制造业、文化服务业双轮驱动转变。2019年,江西文化制造业增加值、文化服务业增加值、文化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占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48%、41.7%、10.3%。江西文化产业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全省文化产业九大类别中,文化消费终端生产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全省规模以上法人单位营业收入34.99%,较2019年提升4.60个百分点。

  此外,江西文化产业发展布局也在不断优化。我省确立“三区五板块”的文化产业发展布局,各地持续发力取得了成效。“三区”中,南昌2020年规模以上文化法人单位达到287个,居全省之首,赣州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区功能日益增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以数字出版、数字广电等为代表的数字文化业态成为全省最具成长潜力和最有发展前景的产业。文化产业发展平台数量的稳步增加,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夯实了基础。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类基地13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45家、省级文化产业试验基地3家、省级文化产业园区5家。

  专家建议,“十四五”时期,我省应全面深化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短板基本补齐、创作更加繁荣、平台更有影响、文化遗产加速活化,以优质文化供给创造需求,推动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龚艳平)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