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违规钓鱼成赣江新公害 南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2021年10月23日08:5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2020年5月1日,赣江和抚河南昌辖区水域全面退出捕捞。经过一年多的休养生息,赣江水生动物种群、数量骤增,不过,违规垂钓行为也陆续增多。日前,南昌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南昌市渔业渔政局在赣江禁捕水域开展了一次集中整治违规垂钓专项行动。

“‘封渔令’意味着在规定的退捕水域范围和时间内,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南昌市渔业渔政局局长喻宗彪介绍,“封渔令”的出台,有效遏制了非法电鱼、炸鱼等手段对赣江鱼类水生动物的掠夺。“封渔令”实施一年多,赣江特产鱼类如青鱼、草鱼、鲢鱼等数量明显增多,甚至平常难觅踪影的江豚也屡屡出现。

“赣江鱼多了,钓鱼的人也多了。”史毓军是江西反电鱼、反非法捕捞的一名志愿者。他告诉记者,如今,赣江边出现的钓鱼者人数是禁捕前的10倍。“几十斤的泥鳅被他们一次次扔进江里‘打窝’,白鱼、乌鱼、鳜鱼等肉食性鱼类就会被一群群引来上钩。这种钓鱼手法一晚上钓100公斤鱼很正常。这些垂钓者不是为了休闲娱乐,为的是大量捕捞后非法牟利。”

“这些钓鱼者对渔业资源造成了破坏,部分钓鱼者随地丢弃的鱼饵包装、食品包装等垃圾也给赣江造成了污染。”南昌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水上巡逻大队大队长万基敏表示,一些生产性、掠夺性垂钓已经成为赣江新公害。

记者随同南昌水警、渔业渔政执法人员在赣江南昌水域整治违规垂钓行为时发现,仅在南昌水域经开段的金山大道附近,就有十余名垂钓者一字排开垂钓,每人至少两根鱼竿。执法人员暂扣了违规垂钓者的垂钓工具。

这次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治违规垂钓专项行动,是由南昌市公安局联合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的,主要整治内容为:在赣江南昌水域出现的一人多竿、多线多钩、单线多钩、长线多钩垂钓等行为;使用探鱼设备和可视装置进行垂钓的行为;使用有毒有害和有添加剂的饵料、窝料以及使用鱼虾类活体水生生物饵料进行垂钓的行为;在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上游1000米至下游100米禁钓区垂钓的行为等。

南昌水警提醒广大群众,发现有上述违规垂钓行为的,可以拨打110报警电话举报。(记者 蔡颖辉)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