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奉新紧扣主题服务社区居民

2021年10月28日07:4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奉新县社区党工委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要出彩”理念,狠下功夫,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城市社区基层党建等相结合,因地制宜命题、选题、点题、领题、解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认真命题,上好一堂党课。为浓厚学习氛围,奉新县由社区党工委书记为全体社区干部上一堂党课,党工委班子成员分别为挂点的17个社区上一堂党课,各社区一把手为居民小组(党小组)上一堂党课。通过三个层次的党课,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而更好地推动社区各项事业发展。

  认真选题,开展党建项目比武。在17个社区党组织开展“1+17>18”社区党建项目创新。即:由社区党工委牵头,17个社区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实施一个党建项目,做到一社区一项目、一社区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同时,开展党建项目巡回观摩活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分别给予奖励。

  认真点题,党建再添新彩。在开展“社区好人”“六和家庭”“善德明星”评选的基础上,评选“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模范”17人,社会组织11个,道德模范家庭7户,优秀社区干部10名,选树了一批“学党史、办实事、争先进”的典型人物,更新完善了一河两岸千米党建文化长廊。同时,积极引导一批社会组织成立党的机构,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和议事协调机制。

  认真领题,办好实事好事。社区党员干部深入居民群众中间,以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抓手,实施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整治违章搭建等实事项目。潦河湾小区、新安花园小区等一批脏乱差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共调处和化解下水道堵塞、道路出行、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90余起。

  认真解题,完善管理制度。社区党工委在原有34项管理制度基础上,制订推行推进基层民主协商、法律顾问、“365天不打烊”三套管理制度。在县城社区建立一支330多人的民主协调监督队伍,做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评、民事民商、民事民决。全面运行错时工作制度,有效破解居民办事难。“以前去社区办事,社区干部上班我也要上班,我下班社区干部也下班了。现在随时去都能办成事,方便多了。”奉新县蒋家堎社区居民卢女士在成功办好居民养老保险后,不禁赞叹。(周小丽 宋 蓉 陈玲玲)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