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江西上饶:示范路解决了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2021年10月21日17:5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S302紫曲线婺源段示范路。周玮 摄
S302紫曲线婺源段示范路。周玮 摄

人民网南昌10月21日电(张志斌)“这条公路建成通车,解决了6个乡镇、近32万人出行难问题……”今年9月,投资5.73亿元的省道S208谢岗线鹭鸶港至九龙段公路改建工程交工验收,这是余干县西南部唯一一条直达县城的等级公路,打开了百姓的致富门。

“路通了,心就通了;心通了,财路就通了。”江西余干县村民41岁刘水才望着新建成的公路这样感慨道,“家里一大片山地种植了桃树,这几年成熟的桃子运不出去,由于路不好走,有时候运出去了磕坏的果子多,所卖的钱还不够支付人工费、运输费,现在好了,路通了,不怕果子运不出去了,生活有盼头了。”

省道S208谢岗线鹭鸶港至九龙段公路没改建之前,道路狭窄,沿途堤坝路多,交通运输不方便,农产品运不出去卖不掉;路通了后,百姓出行更方便了,发展产业更有信心了。“如今去趟城区比以往快了好多,安全舒适多了!”余干九龙镇民安村村民胡俊乘坐客车,早早地赶到城区办事。“以前想要去县城,坐公交要二个多小时,道路很窄,沿路都是堤坝路,急弯很多,特别耗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饶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载体,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近年来,累计开工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36个,建设里程593公里,项目总投资141.8亿元;完成项目22个424公里,总投资约105亿元。先后打通了上饶主城区通往广丰、玉山、横峰、铅山等周边县区的快速通道,实现了以上饶市区为中心的“2小时行政圈、1小时经济圈、半小时生活圈”的规划构想。

在国道G351的辛田公路驿站,有一键免费WiFi、智能广播提醒、信息查询终端、新能源环保充电桩等多功能的服务设施,自驾游出行的游客在服务区内不但能自主查询婺源特色美食、景区信息、旅游住宿、加油站分布以及了解到旅游景点具体路线、路况详情等诸多信息。“这样的服务区既有‘颜值’,又有‘内涵’,更有‘温度’,是我们旅客停泊的温暖港湾。”

在省道S202的山塘服务区,服务区建设融入地域文化元素,古色古香的木制徽派风格主体建筑与层林叠翠的树木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远看如一幅碧波行舟图,不仅是古典与现代的结合,也是传统与创新的碰撞。每到旅游旺季,游客络绎不绝。该服务区设置有大型泊车位14个,小型客车泊车位20个,充电桩停车位4个,有效满足了游客的停车需求。

“我们搭建‘公路服务区+乡村振兴’模式,让当地农副加工产品走进服务区,土特产、将秀美乡村建设与旅游业发展有机结合,打造成地域文化、特色产品的集中展示、交易平台。”山塘服务区相关负责人说,如今的服务区不仅激活了山塘“秀美乡村”,也激活了“美丽经济”。

“我们打造了467公里的‘畅安舒美’示范路,广大党员干部在示范路服务管理一线,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员先锋岗、公开承诺践诺等方式,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示范路成为‘一路一景、一路一品、路景交融’的旅游公路‘上饶样板’。”上饶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杨照明说。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