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旅游

香港迪士尼乐园建设往事:取中国沃壤 育万国林木

2021年10月28日08: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香港迪士尼乐园在建造时,对土地上可供种花、种草的花泥要求好高,于是我们去到祖国各地寻找土壤,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在辽宁抚顺,我们找到了肥沃且高质量的泥土!”在回顾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建设往事时,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负责分管香港迪士尼乐园系列工程项目建设工作的陈伟雄如是说。

正在此间举行的“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香港重大民生工程走访活动,27日来到香港迪士尼乐园。作为中国首座迪士尼乐园,亦是香港回归后建成的首座主题乐园,香港迪士尼乐园基建工程一、二期以及主题乐园的明日世界、幻想乐园、迪士尼六星级酒店共五个项目,都由中国建筑集团承建。

自2005年开幕以来,香港迪士尼乐园经过3轮扩建、16年运营,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8500万人次。乐园中美轮美奂的建筑、郁郁葱葱的自然景观,已成为千万孩子的童年回忆,成为推动香港旅游发展的新名片。

在走访中,作为主讲者之一的陈伟雄,讲述了他曾参与香港迪士尼乐园项目的往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透露,在项目建设期间,需要寻找合适的、高质量的花泥供乐园中的花草生长,项目团队在这方面花费很大力气,最终在辽宁省抚顺市的清原满族自治县,发现了肥沃的黑土,被认为最适合作为花泥。

“我们当时还将找到的各种泥土样本送到美国去试验,包括广东等地的泥土样本,但发现都没有北方的黑土那么肥沃。”陈伟雄说,最终,项目团队选择了来自辽宁抚顺的黑土作为乐园的花泥,并经过骡马、汽车、火车运输至大连港口,再经海运到香港。

陈伟雄笑说:“北方的泥土质量确实比较好,我相信大家可以从事实中看到,现在香港迪士尼乐园中的绿化很漂亮,树木又长得那么高,这就证明我们祖国的泥土是厉害的,祖国的东西是好的。”

陈伟雄表示,香港迪士尼乐园也在“育万国林木”。乐园内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品种繁多,包括来自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等,少部分植物甚至需要横跨大洋由美国进口。从国外进口的植物,园区都会对其进行消毒杀菌和检疫等,最终让它们安全地“落户”香港。

他还表示,在项目建设时,团队就已引入超过150种乔木,数量超过4万棵;葵类有10多种,数量约1000棵;灌木及铺地植物有270多种,数量约400万棵。乐园内的自然环境非常好,适合游客前来游玩。

走访中,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传讯及公共事务副总裁黎珮珊对记者表示,乐园非常期待香港与内地恢复免隔离通关,并欢迎内地宾客的到来,相信香港迪士尼仍会给他们带来独一无二的体验。

黎珮珊亦表示,香港迪士尼乐园会积极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希望继续在香港以至国家的旅游发展中多作贡献。(记者 张晓曦)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